手机版
1 1 1

中纪委的“成绩单”是一个标杆

王传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亮出了落实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的“成绩单”。今年以来,以中央纪委监察部名义召开的全国性会议只有3个,一些工作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全国纪检监察系统会员卡专项清退电视电话会议仅用时20分钟,并且把会直接开到了乡(镇)。委部机关公文从原来的41种减少到18种,精简幅度达56%。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月至8月,委部机关会议费下降84.06%,招待费下降52.07%,培训费下降37.87%,印刷费下降13.49%(11月5日《京华时报》)。

  这是一份相当给力的“成绩单”。给力到什么程度?我想这会让许多正在起草年终总结的单位重新核定数据;更意味着,那些会议费、招待费、培训费仅仅下降了个位数或是仅下降了百分之十几、二十几的单位,在执行和落实八项规定上,是有态度问题的。因此,中纪委的这份“成绩单”不仅仅是一份“成绩单”,更是一个可供全国党政机关参照的标杆。

  与中纪委发出此成绩单同一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了通知,“公款考察性出访一律叫停”。这意味着,那些以“培训费”、“会议费”为由的公款出访和考察,包括一起“打包”的住宿、用餐等费用,基本成了“零容忍”。这个时候,我们才发现,原来这个世界上本不需要那么多的考察和出访,也不需要那么多的培训和学习。之所以之前有那么多的费用,原来都是体制内部的某种特权和福利,有些甚至是为了花钱而花钱,为了开会而开会。

  细细看一看这份“成绩单”吧。会议时间不超过20分钟,不正应该在我们这样一个会议大国中成为会议范本吗?会议费用下降84.06%,意味着各单位之前的会议开销有极大的下降空间,而且,当“不摆鲜花”、“不打横幅”、“不发纪念品”等成为会议常态,会议也是可以回归“一支笔和一个本子”这样的朴素主义的。招待费下降52.07%也说明,当正常的业务招待都改成自助餐、工作餐,从来都不会引来没面子、寒酸的议论,只有省出更多的钱来,才是真正的大气和有面子。培训费下降37.87%更说明,之前有多少特权福利假培训之名以行权力自肥之实。

  在“数字出官”的时代,这份“成绩单”会让许多单位和官员汗颜——这是好事。面对中纪委的“成绩单”,中央各部委、各省级部门、各厅局、各县处,都应该进行“对照检查”。每个单位,都应该面对这样一个优秀骄人的“成绩单”,找一找差距和不足。现在,距离2013年结束还有50多天,如果相关费用都已经花了许多,接下来,就应该“夹起尾巴”办公,少开会,开短会,少培训,杜绝出访考察,杜绝公款吃喝……

  行政成本的降低,就是广大纳税人的福利。办公费用省下来,就会考虑到如何用到民生上。之如“全民免费医疗”、降低税负等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就会慢慢有了希望。最后,还是要感谢中纪委提交了这样一份给力的“成绩单”,因为,它告诉了所有单位以及广大纳税人这样的常识——执行好八项规定从来不是什么难题,只要态度端正,就可以交出一份令百姓满意的答卷。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6日 09:57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