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山大学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和中山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11月1日,中山大学校领导班子用了一整天三个单位时间,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第43督导组组长朱玉泉、副组长张爱龙,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三组副组长、教育部人事司副巡视员彭实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郑德涛主持会议。

  会上,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为重点,结合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紧密联系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学校党委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做了扎实的准备工作。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先后参加了10余次集中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中央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上来,并集中观看了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专题片,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思想理论准备。通过设立意见箱、开通专线电话、设立电子邮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校领导接待日、组织机关部门下基层调研等方式,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到一线师生员工、老同志和“两代表一委员”中,认真听取、了解师生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层面先后召开了110场座谈会,共梳理出318条群众意见。期间,学校还召开了“双代会”,听取教职工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学校主要领导同志与班子成员以及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进行了深入交心谈心,沟通思想、交流意见,互相启发、互相促进。党委书记郑德涛亲自主持了学校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起草工作,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郑德涛书记、许宁生校长和中央督导组进行了认真把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上,郑德涛书记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带头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和剖析,班子成员开展了批评讨论。随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书记、校长带头,相互之间坦诚地开展了批评。

  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和广大师生所提意见,学校领导班子认真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共15条。形式主义方面的问题:一是有些工作还浮在面上,对学校的内涵发展研究不够深入;二是推进工作落实过程中,重实际、求实效还不够;三是深入基层调研不够,联系群众、了解实情不够细致;四是有的会议实效性不够强,未能及时解决问题。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一是一些重大决策广泛深入听取师生意见不够;二是与师生员工的信息沟通机制不够完善;三是抓机关作风建设不够到位;四是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不够有力有效。享乐主义方面的问题,一是领导班子成员分工不均衡,忙闲不均;二是自我满足感较强,欠缺忧患意识;三是攻坚克难精神有所懈怠;四是激励、调动中层干部的积极性不够。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一是勤俭办学的观念还不够强;二是存在资源使用不够节俭的现象;三是党风廉政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

  针对这些问题,学校领导班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政绩观、艰苦奋斗精神等四个方面深刻剖析原因,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增强班子成员的党性修养,坚持密切联系群众、自觉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以求真务实精神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坚持民主管理、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坚持真抓实干、下力气解决突出问题,坚持勤俭办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等6个方面提出了23条具体整改措施。

  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检查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思想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的措施,互相之间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在自我批评方面,对照广大师生对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作风建设的意见,班子成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检查,主动认账,勇于担责,切实整改。有的同志谈到,工作有时浮在面上,对一些重大问题研究不够深入,有时推进研究解决问题的决心不够大,推动落实不够有力,对政绩观的理解认识还不到位;有的同志谈到,在处理有关学术事务时,未能更加恰当地把握自身定位并做好沟通解释工作,有时作出不必要的表态,给人留下学术过于自信的印象;有的同志谈到,平时联系高层次人才、骨干教师多,广泛接触青年教工少,在办公室听汇报多,广泛深入到师生中去体察校情民意少,服务师生的意识、水平和效率还不够高;有的同志谈到,工作中勇于克服困难、冲破体制障碍、不畏个人牺牲的勇气和努力不足,有时有管好自己“一亩三分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缺乏“知其难有为而为之”的觉悟和勇气;有的同志谈到,由于年龄原因,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热情干劲有所削弱,工作有时缺乏长远考虑,缺少“赶考”的进取精神;有的同志谈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事的意识不够,在思想认识上并未对高校奢靡之风有足够的警觉,对铺张浪费、爱面子、讲排场等现象熟视无睹、习以为常。

  在开展相互批评时,班子成员之间坚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开展了坦诚、善意的批评,批评意见共计124条。大家从思想认识上找差距,从工作生活中找短板,既直言不讳地提出别人的问题,又扪心自问自身应担的责任;既联系分管工作,又积极分担班子责任;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和谐。会议自始至终充满民主、团结、热烈的气氛,领导班子成员相互间在良好的氛围中吐露了心声、碰撞了思想、交流了观点、讨论了问题,达到了沟通思想、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中央第43督导组组长朱玉泉对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评价。督导组认为,本次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鲜明、准备充分、气氛民主团结。大家都能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言无不尽,谈了很多发自内心的感受和体会。既有深刻的自我剖析和自我批评,又有中肯的批评和善意的相互批评,会议的气氛是很好的。同时,也提出了三点期望和建议:一是要搞好情况通报;二是要抓好整改落实;三是要坚持常抓不懈。

  最后,郑德涛书记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总结讲话。郑德涛书记表示,学校领导班子将在巩固前一阶段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工作和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督导组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并做好通报公示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整改方案的落实,务求我校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中央第43督导组全体成员,教育部人事司有关同志全程列席了会议。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6日 12:1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