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贵定县推行“群众三会”让群众“唱主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贵州贵定县在试点基础上探索推行群众“议事会”、“公投会”和“质询会”制度,着力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该县规定,凡涉及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村级发展规划等重要事项,均纳入“议事会”范畴。“议事会”实行“两议两公开”,即:所议事项由村“两委”商议确定或三分之一以上村民代表联名提议确定,然后提交全村村民代表讨论并作出决议;讨论结果及时公开;实施过程适时公开。

  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如征地拆迁,若在推进中遇到阻力,由乡镇党委或村“两委”组织召开群众公投会,由群众进行表决。召开公投会的时间、地点及公投内容等必须在5日前发布公告进行公布。凡年满18周岁以上的公民,均可到现场参与公投;赞成人数超过实际到会人数半数方为有效。

  同时,该县要求各村每个季度至少召开一次群众“质询会”。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就近期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会上向村民代表通报,再由村民代表轮流“质询”,由镇包村领导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组成“释疑团”负责解答释疑。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6日 13: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