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能单用“不够”剖析问题

李荣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下,在民主生活会上,一些党员干部在剖析问题时,惯用“不够”来批评自己。什么“与群众沟通不够、深入基层不够、加强学习不够、知识能力不够、理论水平不够、工作创新不够”等等,用以代述自己思想和工作上具体存在的问题。

  这些党员干部之所以爱讲“不够”,从客观上来看,大到各项工作,小到每个人的成长进步,确实存在着一个没有“够”的终结,既然“不够”皆有,所以讲“不够”心安理得。从主观上来说,主要是这些党员干部瞻前顾后,讲单位问题多了,怕“报忧得忧”;说个人问题多了,怕影响自己前途。因此,用模糊语言、模糊态度,来应付整治“四风”的活动。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党的优良作风。现在的问题在于,有些党员干部既不敢自我宽恕,更不敢大胆揽过,缺乏知错就改、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的气魄和胆略。列宁指出:“一个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是衡量这个党是否郑重、是否真正履行它对本阶级和劳动群众所负义务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公开承认错误,认真分析产生错误的具体原因,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可行方法,是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品质和胸怀。

  有问题就要解决,不足就应当弥补,“不够”就要加强,身上有缺点就应该改正。对于“不够”点到为止,说说而已,这才是真正的“不够”。只有对“不够”进行深入的细致的分析,真心实意地去改正,才能不断提高素质,增强能力,更好地做好工作。“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工作中出现错误和纰漏是难免的,关键是有了问题怎么处理。抱着“人人都有丑,不露是好手”的信条,其结果只能使自己固步自封;靠掩饰问题来“包装”自己,最终只能是养痈遗患,积重难返。人“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

  坚持真理,纠正错误,关键在于一个“勇”字,勇于亮丑,敢于“与自己过不去”。摆问题不等于否定成绩,挖根源不等于丢面子。所以,党员干部查找缺点和不足,剖析问题时,必须摒弃“不够”的畏惧思想和情绪,大胆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6日 14:54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