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防科工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防科工局党组对照“四风”查找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场

  2013年10月24日,国防科工局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聚焦“四风”逐一作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不足并提出整改措施。中央第二十八督导组王正福组长、徐振寰副组长等督导组成员以及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研究室徐成涛副主任到会指导。局党组书记马兴瑞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黄强、王毅韧、胡亚枫、王双林、张建华、张炜出席会议。

  马兴瑞首先代表局党组做对照检查报告。报告认为,国防科工局党组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在形式主义方面,“学风不正有所表现”“会议文件活动‘三多’现象比较突出”“调查研究还不深入不系统不扎实”等;在官僚主义方面,“为基层服务意识还不强”“领导工作求真务实、科学指导还有差距”“关心机关干部职工不够”等;在享乐主义方面,“艰苦奋斗光荣传统有所淡化”“工作的刻苦性、扎实性不如以往”;在奢靡之风方面,“存在讲面子讲排场的现象”“存在接受超标准接待的现象”等。

  究其根源,“四风”问题的产生和长期存在,一是“总开关”的问题没有完全解决,思想深处有滋生“四风”问题的土壤和条件;二是宗旨意识淡化,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够自觉;三是权力观出现偏差,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四是政治定力不足,对抵制“四风”缺乏应有的敏感性、坚定性、自觉性;五是思想观念陈旧,解决“四风”问题还缺乏应有的先进理念和科学手段;六是抓制度建设不力,防止和克服“四风”长效机制还不够健全和完善。

  随后,局党组成员做个人对照检查,开展相互批评。局党组成员在个人对照检查时,既联系现在的身份和岗位职责,又联系成长进步经历;既从分管工作上查摆剖析问题,又积极分担班子问题的责任;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对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逐一检查,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党组成员自我检查后,其他同志进行评议,本着对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敢于坚持原则、提出批评意见。

  针对存在的“四风”问题,局党组制定了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总开关”问题。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深入学习、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改革开放、改善民生、依法治国、组织人事、思想宣传、生态文明、党风廉政、群众路线等方面的最新理论概括和理念思路;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上狠下功夫,弘扬以“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为代表的军工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二是大力加强党组班子自身建设和局机关建设。进一步完善党组议事和决策制度,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方针,规范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的议事范围、议事程序、议事纪律;加强班子成员间沟通交流,经常性地互相提醒,固化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三是坚持立行立改、突出重点整顿,在短期内使作风取得明显的进步。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降低会议频次,加快信息化建设,检查八项规定落实情况。四是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建立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着手和准备修订、制定党组议事规则、国防科工局工作规则、理论学习制度、会议管理制度等10项规章制度。五是明确整改责任,抓好贯彻落实。党组成员按照分工,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

  王正福对国防科工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总体评价是,国防科工局党组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了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安排周密、主题鲜明、内容充实、态度认真、气氛活跃,会议开得比较成功,符合中央要求,达到了预期目的,是一次质量较高的民主生活会。

  马兴瑞在会议总结时指出,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以这次会议为起点,继续深入查找问题,突出重点整顿,使作风取得明显的进步。一是继续深化认识。虽然班子和个人的“四风”问题基本上找准了,但并不意味找全了,更不能有“过关”的想法,要继续深入查找问题。二是抓好整改落实。党组和个人提出的整改措施,会后要进一步细化。党组的整改方案,由党组书记牵头,抓好落实。特别是需要制定和修订的10项制度,11月底以前要全部出台。三是指导好机关部门、局属事业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对于各部门各单位活动的开展情况,党组同志要及时了解掌握,给予具体指导。对于对照检查材料,党组同志要认真审阅,高标准严要求,督促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抓紧抓好。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6日 15:15 来源:国防科技工业局网站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