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好风气就是好环境

沈阳军区联勤部 张守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个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的地方,总能令人神往。相反,浓重的雾霾、污染的河流、有毒的食品,则会令人望而生畏。好风气就是好环境,风气好人人受益,风气坏人人受损,风气建设人人有责。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风气听之无声、望之无形,一旦形成,就会直接影响人们的行为。风气好,可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改变人、塑造人,如“蓬生麻中,不扶自直”。风气不好,则很容易让人随波逐流,是非颠倒,正所谓“白沙在涅,与之俱黑”。

  爱国将领冯玉祥在回忆录里讲到这样一件事:有次行军的时候,他碰到老邻居的孩子小六儿,尽管不在自己的部队当兵,可看到他戴着金戒指,就教育他要生活俭朴。谁知小六儿却说:“同伴都这样,不穿不戴,人家就瞧不起我。”冯玉祥痛心地写道:“养成这样军风军纪的军队,怎么不是毁人炉?……这就是数十年来,我们四万万五千万人被人家六千万人欺侮得连猪狗都不如的道理。我们若不将这风气痛改一番,那我们的军队永远办不好。”

  我军历来注重风气建设,以大学校、大熔炉著称于世。很多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到部队,一个重要原因是希望孩子在部队这个风清气正的环境里,得到全面锤炼和提高。

  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风向标。有什么样的领导,就带出什么样的作风。《论语》中说:“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风成于上,俗化于下。无论是培育好风气,还是祛除坏风气,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至关重要。正如邓小平所指出的:“领导干部做不出好样子,就带不出部队的好风气,就出不了战斗力。”

  这种以上率下的示范效应,和教育学上“从游”的说法不谋而合。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曾如此概括师生关系:“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小鱼跟在大鱼的后面游,跟着跟着就学会游水了。

  风气建设,人人有责。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干部是重点、是关键,但每个党员也不是旁观者、局外人,不能把纠“四风”看成是上级领导和别人的事,而忽视从自身做起。只有上有所行、下有所效、上下联动,才能形成头雁高飞群雁随的局面,打赢整治“四风”这场攻坚战、协同战。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06:23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