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扎紧制度“笼子”抓好整改落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江苏按照中央部署,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和“开端”意识,不断克服“闯关”思想,坚持省委带头,对群众意见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的问题,每一个都不放过,以“钉钉子”的精神建章立制,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抓好整改落实。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对于查找出的问题,江苏省委常委会都毫不含糊地带头整改,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并落实,实行归口认领、个人担责、牵头整改。

  江苏十分注重从群众最关心最不满意的地方入手,以改革精神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他们先后围绕规范商务公务接待、改进会议报道等,分两批制定出台20项制度规定。第一批活动单位也普遍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按照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的要求,修订出台一批具体制度,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三难”问题,一直被群众广为诟病。江苏集中开展机关作风评议、委托国家统计局第三方抽样调查评议和网络评议三种方式,直接听取2万多名群众意见,原汁原味加以反馈,并向社会公布作风监督投诉电话,把评议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班子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促进机关作风整体好转。

  “原来要半个月,现在只要手续齐全一周左右肯定可以报到部里,没想到会这么快。”江苏一工程咨询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夏云芹说。因为要负责公司上百位监理师、造价师的资质变更,加上工作周期长,她以前几乎天天往省住建厅便民服务中心跑。“便民服务中心改进作风、提高效率后,办手续时间缩短了近一半。”

  针对农村居民普遍反映的“新农保虽好,就怕来回跑”,江苏省人社厅迅速整改,加快推行新农保经办服务“四个不出村”,在村级平台和便民服务点为农村居民提供参保登记、个人缴费、待遇领取、权益查询等四项服务。一些村民反映,在家门口的便民服务点,就能缴纳保费和领取待遇,方便多了。

  在南京一家机关上班的市民叶抿钰说:“原来只有周一至周五才能车检,又要请假又要审批,一套程序走下来又累又耽误时间。现在他们周末也办公,我们少睡个懒觉就能把车检了,很方便也不耽误工作。”针对群众反映的部分车管所等窗口周末不办业务的问题,省公安厅出台规定,全省公安窗口部门周一至周六正常办理职责规定的各项业务,周日受理群众急办和预约事项。规定实施2个月来,全省车管所共在周末办理各项机动车等业务20多万件,受到群众好评。

  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更是整改的重点。近期,江苏省委在集中开展规范创建达标等“三项清理”基础上,又对各类领导小组过多、报刊征订基层负担较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担任协会负责人较普遍等现象,扎实推进新的“三项清理”。省级机关各单位推出5300多项整改措施,集中力量整治文山会海、公款吃喝送礼等“四风”顽疾。今年以来,全省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出境费用同比下降33%,公务接待费用下降近41%,会议场次、文件简报数分别下降约22%和32%。

  江苏还将省级机关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通过媒体分三批向社会公布,以群众监督倒逼整改。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07: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