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评论:从大别山养猪老汉说起

正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笔者听说这样一件事:在大别山南麓,湖北省罗田县一个山村,有个养猪的老汉,今年有些失落。原来,他常到县城一家酒店拉潲水,去年一天能拉三大桶,而今年一天只能拉一桶。公款大吃大喝的少了,奢侈浪费的少了,要是还全指望潲水,恐怕他猪圈的猪就要饿肚皮了。

  自去年12月,中国的核心决策地——北京中南海传出“八项规定”以来,多项新规陆续出台,剑指大吃大喝、豪华晚会、购物券、月饼、贺年卡……与之相应,整个中国,从上到下,方方面面,都在发生变化。作为这个国家神经末梢的大别山一个养猪老汉,也切身感受了这种变化的明显。

  春江水暖鸭先知。党政领导干部最先体会了新规的威力。笔者到东部一个县城调研,县委书记坦言,“八项规定”前,一天最多时候陪过12顿酒,今年则大大减少。朋友中,一些中央党政机关、军队机关工作的干部,也直言:相比往年,今年中秋节国庆节,在办公楼前排队送月饼送土特产的车辆几乎绝迹。一个驻内蒙古某市的军官朋友,今年夏天没有接待一拨北京来的领导,而在往年,“领导们常来消暑度假”。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这句词,恐怕很能概括一些餐饮企业、酒厂、演艺公司的无奈心境——股价跌跌不休,利润下滑不断,大发奢靡之财恐难再有机会,“卖鲍鱼的改卖包子”,必须承受转型之痛。高端宴席的大量减少,豪华晚会的不见身影,让这些企业感受“寒秋”,有些甚至在“冬天”到来之前即已倒闭。这让人想起一篇流传多年的新闻述评名篇《少数企业死不了,多数企业活不好》,这一标题,生动形象地说明了“一些无市场前景企业破产的必然性”。同样,少数企业不遇点“寒秋”,中国的作风之变就难有“暖春”。

  “八项规定”不到一年,效果何以如此明显?经过梳理不难发现,近一年来,多项规定出台,均有这样一些特点:首先,中央带头——一级做给一级看,尤其监督一把手。第二,动真格——谁顶风作案,大吃大喝,那对不起,不管你是乡镇干部,还是高级领导,一旦查实,都要处分。第三,步步为营,日益扩大——从喝酒,到豪华宴会,到送月饼,再到贺年卡,一个接着一个,且个个有靶子,样样有落实。这三点,让改作风落到实处。去年底,坊间和媒体上,还有人怀疑“新规是否一阵风”?对此疑问,从官员到企业,再到普通民众的切实感受,已经给出了答案。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今年初,本报在《春节变 国家变 民族变——中国正在变》一文中,曾有这样的判断:中国“正在起变化并将起更大变化”。现在看,这个判断仍然正确。在中国,2013年属蛇,它“蜕变”。2014年属马,它奔腾。蜕变让中国强壮,强壮才能奔腾,才能让“中国梦”更坚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07:2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