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批评触动灵魂 整改板上钉钉

——天津市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聚焦“四风”,查摆问题,深挖根源,触灵魂、除积垢、正作风、增团结。截至目前,本市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部门各单位已全部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落实的任务书、时间表,以制度机制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准备充分 交心深透

  城建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利用中秋、国庆假日加班加点,认真修改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七八遍之多,大家表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就要‘掏心窝、见肝胆’。”

  市商务委、市审批办要求班子成员做到“三查三看”:即查思想认识,看是否真正树牢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查工作作风,看是否真正密切联系基层群众;查政策措施,看是否真正符合基层群众需求。

  “不仅要写出个性,而且要照具体实在处写”,对思想认识不到位、查摆问题不具体、剖析根源不深刻、整改措施不实在的材料,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市容园林委等单位主要领导严格把关,摘摘抄抄、大而化之的别想“过关”。

  每份对照检查材料,必须过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市委督导组、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市分管领导同志这“六关”,专题民主生活会方能召开。

  各单位还按照“五必谈”要求,组织班子成员开展诚挚、深入的谈心交心,增进了解、化解矛盾、达成共识。

  市文广局、市国土房管局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各自联系点的干部职工之间,开诚布公、推心置腹地促膝深谈、长谈,分别累计达649次和460余次。

  市发改委、市委研究室着力防止多栽花少栽刺的“好人主义”、大话连篇的“意见雷同”、遮掩躲闪的“过关了事”三种倾向,力求把问题谈透、把矛盾谈开、把思想谈通。

  聚焦“四风” 深挖根子

  查摆问题不可“一劳永逸”。滨海新区通过群众再提、自己再找、上级再点、互相再帮等形式精心组织“回头看”。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四个办公厅结合工作实际查摆问题,从“办文、办会、办事”的政务、事务服务的具体工作中查“四风”表现,在控制和规范会议、文件、接待等方面建章立制,立查立改。

  市司法局、市检察一分院聚焦执法作风、规范执法、执法能力、廉洁自律“四项建设”,集中查摆办案方法简单、责任意识不强,执法不公、执法不严,违法办案、执法不廉,化解矛盾能力弱、群众工作本领差等问题。

  市卫生局将“第一口奶”问题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反面警示教材,召开“反思会”,举一反三,深刻检查行业监管、医院内部管理、制度落实、群众监督、医德教育等方面的问题,下决心从严从重治理“红包”、“回扣”。

  市纪委在查摆问题的基础上,从党性锻炼不具体、不深入;群众观点不牢固、宗旨意识不强;艰苦奋斗精神衰退;落实“更加突出主业”要求不全面;对权力的监督制约还不够有效等五个方面联系实际工作,剖析思想根源。

  开展批评 敞开心扉

  市规划建设交通两委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不搞避重就轻,不怕亮丑揭短,敢于把自己和别人的问题摆出来,真刀真枪,直指问题要害,当面锣、对面鼓,有交流、有交锋、有共识、有共勉。

  市农村两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直奔主题、不兜圈子,紧紧围绕思想、工作、作风、能力“四个不适应”,谈表现、举事例、挖根子、明责任。

  市国资两委领导班子既正态度,也正方法:“从现象到本质”查形式主义,“从立场到作风”查官僚主义,“从动机到行为”查享乐主义,“从表象到危害”查奢靡之风,并向群众作出“三转变、五不准、三优先”的公开承诺。

  市委科技工委、天津日报社领导班子按照“四讲四不讲”的标准开展相互批评:讲党性不讲面子,讲原则不讲关系,讲公心不讲私心,讲真话不讲套话。

  整改落实 锲而不舍

  各单位领导班子把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和批评意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项目,列出详细的时间表、任务书,以板上钉钉的精神抓整改。

  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委农工委、市民政局在抓好部门整改的同时,扎实推进结对帮扶500个村、联系服务500个社区的工作,342个驻村、500个驻社区工作组,2026名干部,把践行宗旨、转变作风的要求化为建设美丽乡村、美丽社区的具体行动。

  市委宣传部制定出台十条具体措施,切实解决新闻报道对上不对下、谁写谁看、写谁谁看等问题。

  市委统战部、市人力社保局、市经信委领导班子制定了强化学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等整改措施。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修订完善加强行政经费使用管理规定、市级机关“双联”活动实施办法等10项制度规定。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研究起草了天津市党政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规范国有资产、公务员卡结算、会议费管理,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运行机制。

  有诺必践,有行必果。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各单位正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把民主生活会上定的整改方案,一件一件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08:03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