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人民利益出发 将改革推向纵深之地

谢伟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安排,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11月9日至12日召开。十八大以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施政理念和改革决心,使得人们对本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充满了期待。可以预见的是中国未来几年的改革道路,将是以这届三中全会为起点出发的。而回望十八大以后的重大改革举措,对前瞻此届三中全会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自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国家领导人的改革决心和施政理念,使得全国人民建设热情高涨、信心空前。改革已经从摸石头过河,转战到深水区、攻坚期进行搏击,未来的艰难险阻将继续考验改革的智慧和耐心。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在中央政府的率先垂范下,一系列深化政府改革的密集措施已付诸于共同行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让政府部门及党员干部改进作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逐步落实,简政放权、转变政风等行政体制改革一直在进行中;而政府在厘清市场、理顺社会关系方面也有大刀阔斧的动作。在这次改革中,政府逐步在经济社会活动中还原自己的位置,从而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

  打铁还需自身硬。政府改革就用先知先觉的睿智和魄力,来兑现改革为民、服务为民的承诺。政府改革之后,中小企业减负不少,市场上某些人为的枷锁被逐个击破,从而为经济轻装上阵做到最基本的托底保障。同时,也刮去了某些部门、官员贪恋权力、本末倒置的行政意识。在“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的现实语境下,用“动真格”的态度打消人民群众的顾虑。

  在经济改革方面,用勇气和智慧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成了当下发展的最强音。习近平总书记7月在湖北调研时,就承前启后、点睛说明,“加快推进和深化改革、强化改革的顶层设计以释放社会发展活力,依然是接下来经济体制改革的主线。”李克强总理也早就提出“改革是最大的红利”的改革论,并出台了一系列经济改革的措施和手段,其中财税、金融的全方面改革释放出了重大的现实意义。

  更令人瞩目的是上海自贸区的成立,这是主动迎接经济改革红利的重大举措。在我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之际,努力打造产业转型成了经济改革寻求突破口的重中之重。而上海自贸区就是新一届政府经济政策的最好诠释和重要实践。它不仅有着以市场机制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同时更是检验政府在市场经济中最根本的职能位置。一个自贸区,贯穿了两个重要领域的改革契机。当然,此次自贸区的改革理念也将受到来自国际领域的重大风险挑战,然而改革从来就是开弓没有回头箭,要跳过发展中国家“中等收入陷阱”,只能勇敢地迎接这些挑战。

  改革从来都是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最后又将红利分配给人民。夯实群众基础,让改革的各项举措接地气、利百姓,这便是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所倡导的“实干兴邦”的改革精神。贯彻落实十八大的精神,乘势而上,奋发有为,也是我们献给十八届三中全会最好的礼物。同时,此届三中全会,也将以人民的名义,将改革推向更纵深之地。我们期待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11:29 来源:光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