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球热议十八届三中全会之三:激发中国变革新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临近,围绕中国改革的讨论在海内外掀起热潮。许多海外媒体将本届三中全会的重要性和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相提并论。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说:“对世界来说,三中全会所取得的成就简单来说就是‘中国崛起’”。

  本届三中全会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中国经济改革已到关键时刻:改革开放以来的红利渐尽,中国经济若想持续较快速增长,必须通过变革激发新的活力。

  激发新活力,首先离不开政府角色转变的顶层革新,尤其是重新界定政府和市场边界。新一届中国领导人已明确了市场化改革方向,简政放权,更多发挥市场“无形之手”作用,避免政府“有形之手”演变为“闲不住的手”是改革关键。

  对于这一聚焦放权的市场化改革大方向,日本大和总研常务理事金森俊树认为,从上海自贸区就可以看出中国政府的思路转变:放弃政府介入市场提供政策优惠的传统方式,转而取消政府管制,让市场发挥自主调节功能。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对中国来说,市场化导向改革具有划时代意义。

  海外对政府层面改革的另一大关注点,是旨在理顺财权与事权的财税体制改革。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主任阿特·侯赛因对新华社记者说,地方政府支出项目和税收来源不匹配,“是中国很多问题,尤其是基层问题的根源”。

  对于财税改革,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建议:在财权上,应确立地方主体税种。例如美国地方政府税收就由房产税、销售税和个人所得税组成,稳定的地方财税收入将引导地方政府抑制过度投资和提升居民消费。在事权上,他建议中国可考虑在中央政府层面统筹社会福利项目,这将有利于提高运作效率并促进劳动力自由流动。

  对任何经济体来说,市场永远是经济活力的最重要来源。因此,如何激发市场自身活力也是本届三中全会的重要看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主管阿努普·辛格期待中国推进盘活金融市场的改革,他认为深化金融改革对于控制风险、提高投资效率、增加居民资本收益至关重要。他建议,改革重点应包括放开存款利率、实行存款保险制度、规范破产处置框架,以及减少信贷分配的行政指导等。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资深研究员李成也认为,金融改革是中国下一步经济改革的重点。金融改革能更加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便于中小企业融资,推动私营企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此外,金融改革还能为中产阶级提供更多投资渠道,也有利于解决房地产市场过热、影子银行和地方债务风险等问题。

  在促进竞争以激发市场活力方面,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主任濑口清之认为,国企改革也是重要看点。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也认为,和上世纪九十年代相比,目前国企盈利而非亏损,因此改革阻力会更大,但本次会议应更关注国企利润为国民所享的问题。

  要激发中国经济的长久活力,根本还在于用好中国巨大的人力资源。辛格认为,改革户籍制度以提高劳动力市场流动性,并实现劳动者与职位之间的更高效匹配也是中国改革的关键看点之一。杜大伟也说,户籍制度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至关重要,为实现人口的自由流动,须将这两大关联领域改革综合起来,这将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很大推动力。濑口清之也认为,推动户籍制度和土地等不动产制度改革,将成为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活力源泉。

  海内外对本届三中全会关注度和期望值甚高,但鉴于改革议题繁多而复杂,一次会议不可能一蹴而就地解决所有问题。不过,中国新一轮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改革的共识已经形成,改革的前景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11:39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