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05期

青海省不等不拖抓整改求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青海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省委针对查摆剖析出来的突出问题,按照专题民主生活会确定的整改思路和方向,不等不拖,立即整改。

明确方向定路径。 省委经过深入研究,从7个方面确定了整改方向,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落实,明确任务分工、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把学习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解决好“总开关”问题。二是科学决策,执政为民。省委常委分别领题,就促进科学决策开展深入调研,集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持作决策、上项目一切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群众意愿和承受能力,坚决不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和面子工程。三是树立担当精神,解决突出问题。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更加有效保护生态,加快扶贫开发,有效减少贫困人口,多措并举调控物价。四是全面深化改革,改进领导方式。深入推进财政制度改革,建立公开透明的预算支出管控制度,实行公务接待公开公示制度,“三公”经费统一压缩5%。对政府直接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强化成本核算和绩效管理。公开公示政府审计结果、保障房分配等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五是弘扬高原精神,保持艰苦奋斗本色。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就以“五个特别”的青藏高原精神为代表的精神高地。全面清理规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下基层调研或开展工作,一般在招待所和食堂就餐,严禁到营业性娱乐、健身场所公款消费,不准接受礼品馈赠。六是严守纪律规定,规范各种待遇。完善矿产资源、经营性土地使用权等公共资源公开公平公正配置机制,严禁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制定完善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制度。严肃落实领导干部因公临时出国(境)有关规定。集中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七是坚持严格要求,选好用好干部。坚决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带头抵制跑官要官现象,纠正简单“以票取人”、“以分定人”等偏向,完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

立说立改见行动。 针对省委常委班子查摆出的一些具体问题,立整立改,取信于民。一是针对省级班子和各部门对会议规模、时间和形式把关不严,会议多、陪会人员多、会议成本高、效率低等文风会风问题,制定详细措施,要求领导干部讲短话、讲实话、讲真话,机关单位开短会、开小会、开视频会;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开展调研,采取预先安排与随机调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陪同人员不超过3人。压缩发文数量,凡中央和国务院文件已明确的一律不再转发,凡能通过电话、传真、便函解决问题的一律不再发文,文件字数控制在3000字以内。二是针对选人用人和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有缺陷、对干部缺乏严格管理的问题,改进干部管理工作,适当下放干部管理权限,统筹推进干部交流。把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生态保护等指标落实情况和干部作风方面的表现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针对解决好扶贫开发、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物价管控、西宁市大气污染治理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省委省政府制定7个方面整改措施,迅速研究出台《以西宁为重点的东部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意见》、《加强菜篮子工程的实施意见》和物价调控8项措施。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决定从今年10月起为全省68万城乡困难群众一次性发放6个月的临时物价补贴,缓解物价上涨压力。采取落实施工现场100%围栏、暂不开发场地100%绿化等5个“百分之百”硬性措施,大力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坚持不懈抓整改。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拿出实际行动,强力推进。一是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结对联帮活动,每人联系1个村居、1个学校、1个企业,结对帮扶1户困难家庭,每年深入联系点不少于2次。从省市县乡四级抽调万名后备干部,到3700多个农村、社区、学校、寺院等基层单位帮助开展工作,省财政拿出2.5亿元专项扶持资金跟踪配套,推动各级干部在办好事办实事中加强与基层群众的直接联系。二是开展正风肃纪效能提升行动。对机关干部“吃拿卡要”、铺张浪费、脱离岗位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进行明察暗访。截至目前,已发现问题983个,组织处理64人,警示约谈118人。严肃查处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件,对有关人员分别给予免职、辞退、纪律处分等处理,并在省级新闻媒体进行通报。核查部分领导干部插手工程、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等问题,对有关人员给予纪律处分。撤并省级协调议事机构11个,撤并省级检查评比考核16项。三是着力健全完善制度。活动开展以来,相继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1条措施情况监督检查办法、全省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实施方案、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公务接待经费使用管理规定、全省党政机关全面开展会员卡清退活动的实施意见、州厅级及其以下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规定等一系列文件,以制度建设促作风持续转变。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12:28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