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06期

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体育总局 着力整治文化体育行业“四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体育总局认真落实中央要求,积极查摆整治文化体育行业的“四风”突出问题,为群众搭建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生活平台。

文化部向舞台奢靡风宣战。 倡导简朴务实健康的文化活动,营造节俭办文化、以文化惠民的良好氛围。一是明确划出整治文化奢靡风“高压线”。会同中宣部等部委印发《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集中整治文艺晚会、节庆演出过多过滥,严禁使用财政资金举办营业性文艺晚会,严禁使用财政资金高价请演艺人员,严禁使用国有资金高价捧“明星大腕”。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节庆、论坛、展会等的摸底普查规范工作,严格审核各地区各部门报送的拟保留项目并向社会公布,明确今后原则上不再批准党政机关新举办节庆、论坛、展会活动。二是重大文化活动树立节俭办节标杆。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的开场仪式由90分钟压缩至16分钟,取消大型综合文艺演出,节省开支5000多万元,彰显“回归艺术本体,呈现简约之美”办节宗旨,开大型文艺活动新风。2013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活动坚持公益性和低票价原则,以朴实直观的舞台设施、艺术设计展现中国气派,让更多普通群众迈进艺术欣赏殿堂。三是坚持普惠于民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引导各文艺院团坚持以作品内涵和精湛技艺吸引观众,努力在艺术创作上下功夫,拿出百姓真正需要的文化产品。今年举办第五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第十五届中国老年合唱节、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合唱决赛等3项全国性群众文化活动让群众当主角,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支合唱团以及基层群众文化工作者、业余合唱爱好者6000余人参与演出,期间安排部分团队深入基层社区广场表演,带动广大群众成为先进文化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参与者、倡导者、传播者。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积极推进广播电视出版行业整改。 由党组成员牵头,以任务书、时间表形式,对立行立改事项实行项目化推进。一是为老百姓打造积极健康的“声频银屏”。整治晚会节目过多过滥,中央电视台减少了50%的晚会类节目,地方卫视大大压缩晚会规模,中秋节晚会相比去年减少5台。规范歌唱类选拔节目,严控场次和时长,引导节目提高品质。规范广播电视广告,限制广告时长和频次,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广告播出,提高公益广告数量和质量。推动电视购物诚信服务,引导电视购物频道严把商品质量关,严禁以夸张叫卖方式介绍商品,拒绝虚假宣传;由播出机构严格掌控购物频道所有权、节目制播权和电视购物经营主导权,确保导向正确、内容健康。二是净化图书出版市场。严肃查处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发行违法违规行为,公布总局举报电话和网址,发动群众和媒体监督。开展少儿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依法打击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出版行为,对中国画报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等单位的非法出版行为以及《中外故事》等3种违规期刊,进行严肃处理并予以曝光。加强非法出版物源头治理,开展扫黄打非“清源”行动,严查集中销售场所、批发零售单位、重点部位和网上书店的销售非法出版物行为并追根溯源。三是大力推进全民健康阅读。加快保障公民基本阅读权益立法进程,《全民阅读条例》已列入国务院2013年立法计划。持续推动农家书屋发展,补充更新农家书屋出版物,根据农村常住人口调剂配书数量。扶持实体书店发展,在北京等12个城市进行试点,以奖励形式对特色书店和品牌书店择优扶持。推广绿色印刷,今年秋季学期起,在北京、上海等地全面实施中小学教科书绿色印刷,并将分阶段在全国推广。

体育总局强力推进节俭办赛事。 针对赛事过多过滥、场馆建设和接待成本不断膨胀、群众健身需求难以满足等问题,真抓实干抓整治。一是重大赛事厉行节俭。抓好全运会龙头,开反铺张新风。第十二届全运会开幕式由晚上改为下午,以群众体育健身活动展示取代大型文艺表演,不放烟火,闭幕式只由体育仪式和体育活动展演两部分组成,火炬点火传递只在辽宁省内进行,运行总经费较原计划减少78%,节俭而不失精彩。第二届亚青会、东亚运动会期间,火炬传递仅在市内进行,其他地方改为网络火炬传递;运动员村首次设在大学校区,利用已有学生公寓及设施为各参赛代表团提供生活服务;开闭幕式均在室内进行,比赛场馆以维修改造已有场馆和临时搭建场馆为主。二是清理规范其他各类运动会。停办以体育总局名义举办的水上运动会、山地运动会、航空运动会、红色运动会等全国性运动会。将与相关部委共同主办的全国综合性运动会由10个精简合并为6个。与有关部委联合下发通知,从控制和压缩设项和规模、严格审查申办资格条件、严控和公开场馆建设投入等经费、规范简化表彰奖励和开闭幕式等方面,对全国综合性运动会提出具体要求。三是积极服务群众体育健身。首次对北京等10省市20至69岁人群体育健身活动和体质状况进行抽测,今后将每年抽测一次,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提供科学依据。会同有关部委修订发布《国家体育锻炼标准》,使群众体育健身有了最基本的标准制度。发布《全国新农村科学健身书库目录》并送书下乡,书库目录包括100种图书、20种音像制品、10种宣传画及挂图。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12:29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