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07期

中国国电、中国电科、中信集团求真务实推进整改落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国电、中国电科、中信集团紧盯前段工作中查摆出的突出问题,扎扎实实整改“四风”,推动活动取得实效。

中国国电以整改落实促转型升级。 一是下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今年以来,公司班子成员共赴基层单位开展调研活动110多次,帮助发展滞后的企业理清思路,现场解决生产经营、工程建设中的具体问题1500多个;收集基层意见建议2100多条,取得调研成果50余项,为公司决策提供依据,研究制订了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等15项管理办法。调研中,坚持减少陪同人员、简化接待工作、注重实际效果。二是节约开支促效益提升。公司主动查找和整改影响效益提升的主要问题,严格控制成本费用,千方百计降本增效。进一步规范职务消费及“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业务招待、办公费、差旅费等各项管理标准,1—9月份公司本部公务招待费支出同比下降65.6%,全系统同比下降15.7%。从严控制办公楼建设、购置和维修改造,不再审批新建(购置)办公楼项目,对11个小型基建项目重新进行论证。严格执行公司薪酬管理制度,严控人工成本,压减管理费用,1—9月份公司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同比下降5.7%。三是建立机制促转型发展。研究制订《立项管理办法》和《投资项目开工管理办法》,进一步理顺投资建设项目的工作流程,有效控制投资风险,全面提升质量效益。两个办法颁布实施以来,公司累计对1.3亿千瓦电力项目进行了重新论证评估,优选出转型发展的重点项目,高效火电机组和新能源发电项目比重大幅提高。

中国电科分批次承诺践诺力改“四风”。 坚持以职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分批次承诺践诺的实际行动扎实改作风。第一次承诺:8月中旬,针对征求意见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集团领导班子郑重向全系统作出公开承诺,公布了第一批6条立改措施,即:依托集团内网解决集团领导与基层员工沟通渠道不畅问题;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不得参加下属单位庆典和宴请活动,参加内部评审会不收评审费;制订交流干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解决交流干部的后顾之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清理收受的各类会员卡;总部开会一般不点名要求成员单位领导参会;升级总部办公自动化系统。以有诺必践的行动,让广大员工切实看到成效。比如,为落实第一项整改措施,承诺公示两天后,“员工心声”论坛正式上线,集团领导专门信箱迅速开通,目前广大职工累计发帖1270多个,集团领导全部及时予以回复,并对论坛中提出领导餐补高、通讯费高等问题迅速整改,降低集团领导用餐补助标准与员工保持统一,将班子成员通讯费下调36%。第二次承诺:9月中旬,聚焦深入查摆找出的问题,集团领导班子公布了第二批6条立改措施并迅速落实。针对领导联系点制度执行不好、关注困难单位不够、带着问题深入调研少的问题,集团主要领导开展定点、定时、定任务专题调研,深入5家生产经营困难单位与基层员工一道共商发展大计,给予面对面的指导,拿出具体举措;针对总部文件流转慢、工作效率低的问题,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限定文件签署时限,提高文件运转效率,制订总部绩效管理办法,等等。在公开承诺分批推进整改的同时,集团领导班子还研究制定了24项中长期整改措施,明确了班子成员具体责任和整改时限,让广大员工看到了持续深入转作风的决心和信心。

中信集团“内外兼修”务求整改实效。 一是逐项治理“四风”突出问题。精简会议文件,改进文风会风和工作作风,今年以来集团总部大幅减少会议活动,印发文件数量同比减少39.8%,集团党委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调研156人次。重新修订并严格执行职务消费管理办法,尽量减少商务宴请活动,在必要的公关外联活动中采用赠送集团出版的图书方式致礼,今年1—9月份集团领导班子职务消费和“三公”经费开支分别下降19.8%、23.3%。出台庆典仪式管理办法,杜绝讲究排场和铺张浪费现象,集团重大投资项目“中国尊”开工奠基时未安排庆祝活动。对出国(境)培训进行专项清理,取消38个项目,占计划数的80.8%。检查清理“小金库”,对个别单位私设“小金库”行为进行查处通报。结合任期考核,对下属单位软、懒、散班子进行专项整顿,对存在问题较严重的3名子公司领导人员做出免职或责令辞职处理,对1名兼职取酬人员给予处分。筹建启用总部青年公寓,解决青年职工住宿问题,向困难企业拨付专款1270万元用于危房改造。发挥集团职工互助基金作用,重点解决因病因灾致贫等问题。二是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服务质量。集团党委根据群众意见提出,在国家经济转型期认真履行服务改革发展和社会民生的职责,各窗口单位积极回应群众关注热点,以客户为中心做好服务。中信银行开展“小微企业产品和服务推广月”活动,根据客户需求整合推出信捷贷、种子贷、商户贷和POS贷等小微金融产品体系。推动信诚人寿保险公司构建网销平台,方便客户在线投保、在线支付。建立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与群众对话机制,开通董事长信箱,每季度通过董事长和总经理接待日面对面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建议。改进信息披露工作,运用官方微博、微信等方式及时解答回复网民问题,提高经营管理透明度。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12:29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