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09期

甘肃、宁夏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把工作重心放在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上,把功夫下在整改落实上,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甘肃省出重拳破“四风”

一是省级领导干部带头整改。省委常委会为破解查摆出的10个方面突出问题,研究提出了17个方面群众关注的整改措施,制订了密切联系群众、信访包案等13个方面的规章制度。省委主要领导带头腾退在省军区和省人大的办公用房,省政府主要领导主动腾退在省委的办公室。省级领导干部在媒体上公开作出带头不收礼不送礼、反对奢侈浪费、反对跑官要官等7项承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全面清理违规配备公务用车,取消公安专段号牌特权车辆,节假日公务用车一律封存,对省级干部越野车进行集中管理、统一调度。全面停建楼堂馆所,5年内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再行新建。全面清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多占和超标使用办公用房,已腾退368间。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同比减少54批243人。大幅缩减“三公”经费,省级和市县比去年实际执行标准降低14%和23%,第一批活动单位已削减7789万元。深化乱收费乱罚款专项治理活动,对收费项目较多的部门进行集中治理,并向社会公开收费项目。

三是大力推进正风肃纪。开设省级廉政账户,接受公职人员主动上交的不当所得。狠刹中秋国庆节日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公布24小时举报电话,对8起举报案件进行核查。集中整治干部庸懒散慢、推诿扯皮等现象,责任追究470人。强化纪律监督,重点查处一批公款宴请旅游、滥发奖金实物、公车私用等违规行为,处分200余人次,先后在全省通报了2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事件,对当事人作出组织处理。严厉清查公职人员参与投资办企业行为,对相关的223名公职人员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处理,并责令一律限期退出。

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四项清理行动”

一是清理行政事业收费和行政审批事项。对自治区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工会经费、学会协会会费等进行全面摸底、登记和集中清理。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先行“清零”,进行重新申报,组织专业人员进行合理性评估,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该取消的取消、该降低标准的降低标准,现已取消收费34项,并研究制订制度规范。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已取消和调整审批事项128项。

二是清理节庆论坛展会和检查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对各层级各系统各行业安排的此类活动,逐级上报汇总,建立表册台账。选取不同类别的基层单位作为观察点,观察每个点上所接受的各级各类检查评比活动的数量。统筹制定评比达标和表彰项目规划,能归并的归并、该取消的取消、可有可无的一律停止。通过清理,合并、取消或降格自治区级庆典活动13项,占比为86.7%;合并或取消考核评比项目16项,占比为43.2%;合并或取消表彰活动72项,占比为56.3%。

三是清理信访积案。组织各方面力量对尚未息诉罢访的积案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切实解决信访难题,并从中对照检查在群众观念、政策措施和工作作风等方面需要整改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到困难多、问题复杂、群众意见大的地方倾听群众呼声,化解矛盾纠纷。目前,81项信访积案已解决47项。

四是清理退还各类会员卡。将清退范围延伸到自治区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副处级以上干部。

在抓好“四项清理行动”的同时,积极开展省级领导干部专车清理工作,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带头从自己做起,40名省级干部主动清退多配备的公务用车26辆,其中轿车18辆、越野车8辆。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12:32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