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省民政厅: 贴心基层群众 解决突出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省民政厅破解发展难题,改善薄弱环节,以“五个百进”———厅级领导干部进福利机构解难题、处级干部进户访民情、党员干部进村讲政策、党员干部树形象和入百户送医疗服务为载体,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厅级干部分别组成8个工作组,深入全省8个市、州的37个县,实地走访了敬老院、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光荣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社会福利机构,一一疏理排查存在的切实问题,研究安排资金1337万元,解决全省33个已建成项目的后期设备购置及维修改造资金缺口,确保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发挥效能最大化,推动基层民政工作上水平。

  厅机关各处室局的处级干部按要求重点走访了城乡低保户、低收入家庭、失能老人、重度残疾人、困境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众,了解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掌握困难群众的所思、所忧、所需,整理分析群众分散的意见、多样的诉求、不同的建议,研究提出符合群众利益的政策建议———

  优抚安置局慰问了重点优抚对象和贫困家庭,查看了烈士陵园搬迁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确保优抚安置各项政策切实落实。社会救助处深入20多个敬老院,70余户低保家庭,征求服务对象对民政工作的意见建议,核查各项低保政策落实及城乡低保运行状况,确保基层低保按要求运行。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对“两委”成员报酬标准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争取民政部西部城乡人才队伍建设项目,争取项目资金培训社区干部,提出了《关于撤销村民委员会改设城镇社区居民委员会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处先后赴11个乡镇(街道)6个社区(村)进行调研,召开座谈会11次,实地查看民政服务设施34个,对孤儿保障、重度残疾人补贴金发放等惠民政策在基层的执行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调整资金使用重点和倾斜,整合了设施建设资源,依据审计结果对建设项目产生的合理资金缺口给予资助,推动出台福利机构运营补贴制度等。老龄办在核查高龄补贴人数及金额的基础上,深入基层进行监督检查,确保老龄补贴及时足额发放;规划财务处组织相关人员对果洛州本级和玛沁、班玛、甘德、久治四县民政局实施民政建设项目、财务基础工作、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保证建设项目资料完整、真实,确保民政资金安全有效。省福利慈善医院开展“入百户送健康”义诊工作,为1000名困难群众义诊治病,为800多人进行了健康筛查、体检,免费发放价值4万元的药品。

  与此同时 厅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下基层调研达43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40%,并且最大限度减少浪费,集体活动全部采用中巴车运输,提高了车辆利用率和运力;党员干部群众观念进一步增强,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断提高,干部“四联”活动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0%、下乡扶贫人数比上年增长150%、为基层办实事和项目投入资金比上年分别增长50%和24%。坚持开门接访,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案件,2013年以来受理各类信访举报件7件,处理完毕6件,1件正在办理当中。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13:42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