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复旦大学对教育实践活动对照检查材料提出具体要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工作中,复旦大学党委认识到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的内容是否实在、重点是否突出直接反映了党员领导干部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的认识是否到位;对照检查材料剖析是否深刻、是否触及灵魂关系到教育实践活动是否能够取得实效,关系到党群和干群关系是否能进一步改善。为此,校党委专门下发了《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撰写要求》(下文简称《撰写要求》),从对照检查材料的文风和写法、结构和内容、审核程序等方面都提出详细和严格的具体要求。

  在对照检查材料的文风和写法上,要求领导干部把改进文风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工作要求,身体力行、勉力而为,对照检查材料要坚持实事求是、朴素实在,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剖析深刻、触及灵魂。要少讲一般性认识和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不要写成工作总结、述职报告或论文,不要评功摆好,不讲套话、虚话,从战略高度认识作风建设的重要性,着力解决文风“质量”、不利工作发展和文风“无力”问题。

  在结构和内容上,要按照“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四个方面展开;《撰写要求》强调,“要把自己摆进去”,写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或典型事例,“画像要画的像自己”,不能笼统地讲,或者只讲概念。防止避重就轻、轻描淡写,以共性问题代替具体问题。

  在审阅程序上,要求各院系、附属医院和直属单位党政正职的对照检查材料报督导联络组和联系校领导审阅;班子其他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由督导联络组和分党委(总支)书记审阅。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对照检查材料报分管校领导审阅。对于思想认识不到位、查摆问题不具体、剖析根源不深刻、整改措施不实的,要严肃指出、帮助完善,明显不符合要求的要退回重写。

  《撰写要求》下发后,根据督导联络组在初步审阅全校各单位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初稿时发现的共性问题,学校又提出了补充要求:

  一是材料内容要全面,结构要完整。针对部分单位对照检查材料初稿存在着过于简单、体例不符合要求等问题,《补充要求》再次指出对照检查材料内容应包括: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二是查摆问题要具体实在,要有具体表现和事例。部分单位对照检查材料初稿查摆问题部分还比较单薄,个别单位简单地把《“四风”问题在我校二级单位的具体表现》和《“四风”问题在我校机关的具体表现》中罗列的内容加以复制;没有联系实际写出本单位的具体表现和事例,比较笼统和抽象,不够深入实在;罗列工作、发展方面的问题多,分析发展问题背后反映的“四风”现象少。《补充要求》强调,不能以抽象的问题代替具体的事例,不能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不能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

  三是剖析原因要有深度,做到深刻反思,有所触动。针对部分单位对照检查材料初稿剖析原因不够深刻,《补充要求》提出,要从责任感使命感、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和班子建设等方面加强分析。

  四是对于师生员工反映的突出问题要做出积极回应。《补充要求》表示,各单位应将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和个别谈话等方式征集到的群众意见,与督导联络组梳理反馈的意见建议相结合,在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中进行自觉对照,主动认领,逐一检查,如与实际不符的,要进行说明。此外,对群众提出的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负责同志也要在对照检查材料中作出回应。

  五是整改措施要有针对性,具体可操作。部分单位对照检查材料初稿整改部分过于简单,或者显得笼统、不具体,与存在问题相互脱节,针对性不强。《补充要求》规定,要聚焦“四风”,针对查摆出的“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提出具体办法和措施。

  为更好地落实整改、确保活动实效,校党委还要求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全程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在参与过程中对照本单位征集的群众意见和梳理的主要问题,主动查摆个人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对班子集体查摆的问题要对号入座、敢于担责,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要实事求是地作出回应,并形成个人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发言材料。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16:0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