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市市政委:服务民生 把市政当家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公交站点环境较差,垃圾桶摆放设置不合理。责任领导:郑如彬,责任人:市容处处长袁洪涛,整改时限:年底前。

  建议在车流量大的收费站安装RFID电子车牌快速过站系统,提高车辆通行率。责任领导:成肇兴,责任人:道桥处处长王皓敏,整改时限:年底前。

  ……

  这是详细的“市市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群众意见建议责任落实一览表”。11月7日下午,市市政委负责人逐一按表给记者介绍,9大类、71条整改细化措施,就之前教育实践活动查摆出的问题逐一进行回应,力争实现“把市政当家政”、“把市民当亲人”。

  从坐等投诉到主动发现

  12319多了“网络收集”功能

  11月6日10点43分,天涯重庆论坛出现“铜元局图强村63号这里装垃圾的全没了,垃圾到处堆放,臭”的帖子。一个小时不到,市政信息中心网络舆情监控就在成千上万的帖子中发现了这一帖子,并立即处理成“投诉”案件,第一时间转给南岸区市政部门,监督办理。

  为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市政信息中心作为市市政委倾听民意的窗口,在原有12319电话热线的基础上,主动出击,收集并处理大渝网、天涯社区等论坛和网站反映的涉及市政的问题。仅今年上半年,就解决了天涯论坛等行政效能投诉案卷453件、阳光重庆系统等投诉案卷22件,结案率100%。

  与12319处理时限相同,暴露垃圾、路灯不亮等普通市政投诉,最迟3天解决;如化粪池堵塞、道路维修等,除涉及大工程规划外,最迟15天解决。

  与此同时,市政信息中心也加强了案情分析服务,比如在第三季度的案情分析就提到,夜间烧烤、无照经营游商、店外经营等占道经营问题2678件,占市政管理问题诉求总量的28%,建议进行专项整治。

  用心关爱环卫工

  让他们“体面劳动”

  市政系统有46700名一线环卫工,他们干着最脏的活,却只拿着最低的工资。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加强对他们的关爱被提上了重要日程。

  爱心驿站是其中亮点。记者在位于沙坪坝区汉渝路“麦时慧”超市的“爱心驿站”看到,7-8平方米休息区内,放置有5个座位、1个医药保健箱,配备消毒液、感冒药等常见必备药品,还有微波炉。据称,超市每天都会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热水,以及一杯热豆浆。

  这样的爱心驿站在全市已建有540个,基本解决了环卫工人临时休息、饮水、如厕、热饭、医疗的“五难”问题。

  此外,市政部门今年免费体检环卫工人8656人次,开展为一线环卫工人送温暖活动279场次,协助解决环卫工人子女入学270人,营造了关爱的氛围。

  打造路桥收费文明窗口

  让缴费10分钟办结

  今年以来,市路桥收费处在收费服务大厅提出“十分钟办结”理念,在办事大厅增设导办员、导办台、服务台,窗口从过去的8个增加到14个窗口,日服务能力达到300人。

  同时,对集体车辆和特殊情况特事特办。“如一次性缴费车辆超过10辆,可申请预约,先在网上递交审核材料,等通知来取件即可。”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针对市民反映集中的问题,大厅上下午工作时间均提前了半小时,让周边区县的车主能早点办完返回。

  目前,市路桥收费处正研究新系统,对主城缴费车辆提供年费到期短信提醒服务,避免延期缴纳滞纳金。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8日 06:15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