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立说立行才能服众

邢允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部署,中央巡视组今年第二轮巡视正式启动,10个巡视组将分别对山西、商务部等地区和单位进行巡视。自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实施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坚决纠治“四风”。事实证明,清风劲吹之下,勤俭务实、惩戒奢靡已经是大势所趋。在刚刚结束的第一轮巡视工作中,10个被巡视地区、单位“晒”出了7张问题“账单”,几只“老虎”陆续落马,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党中央反腐败的决心。

  虽然各级纠治“四风”、打击腐败的行动卓有成效,但是不得不承认,仍有个别人言行不一,嘴上说一套,实际干一套。刚刚落马的南京市长季建业,不久前还在民主生活会上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没想到照完镜子洗完澡,汗也出了,脸也红了,人还是进去了。还有一些人,边整边犯、顶风违纪,认为“天高皇帝远”管不到,认为“禁令”只是“一阵风”,抱着侥幸的心理,幻想蒙混过关。

  第二轮巡视工作拉开序幕,中央对巡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客观汇报就是渎职,必须根据情况追究责任。10月23日,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不能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能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

  经常用电脑上网的人知道,如果不安装杀毒软件,不定期对病毒库进行更新,电脑难免中毒,轻则丢失文件,重则系统瘫痪。转作风,是中央立足于世情、国情、党情提出的新要求,对新形势下干部作风建设作出的新部署,是党中央为每名党员、干部搭设的防火墙、安装的杀毒软件、更新的病毒库。然而,正像经常上网却不时忽略做好防毒工作一样,总有人会心怀侥幸,认为“躲过这阵风”“小节无所谓”“怎会轮上我”,一次次给自己创造松懈乃至放纵的理由,长此以往,怎能“不蒙尘、不得病”?

  季建业自然不会是最后一位落马的官员,心存侥幸心理之人肯定也不会是季建业一人。“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一次次编造侥幸的借口,正如积累的雪花,总有崩塌的一天。“故君子居易以俟命,小人行险以侥幸。”常在河边走,为了确保“不湿鞋”就必须立说立行、言行一致。否则,一次次的放任,一次次的纵容,在习惯性的“侥幸”里终将会埋下“不幸”的祸根。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8日 07:2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