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气象局党组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6日,中国气象局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11月6日,中国气象局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局党组成员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聚焦“四风”对照检查,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的方向和具体整改措施。局党组书记、局长、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郑国光主持会议,中央第30督导组组长吴定富到会指导并讲话。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郑国光首先代表局党组班子报告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查摆了班子在“四风”方面的18种表现形式,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不牢固,党性修养、纪律观念不强,责任和大局意识不到位,科学发展、统筹发展有差距,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不彻底,党的群众路线贯彻不到位等6方面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提出9方面的整改思路和措施。

  局党组成员本着对党、对事业、对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聚焦“四风”问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郑国光联系自身成长经历和工作实际,首先作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从工作上、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作风建设上深挖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整改措施。其他党组成员也都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真查摆、真剖析、真批评。有的同志坦言自己存在“不敢担当、不敢负责、不愿创新,坚持原则不够;发展重速度、轻基础,重业务、轻管理”等问题;有的同志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牢固,理想信念不牢固,党性修养不够,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不强,艰苦朴素和自律意识不强”等方面深刻剖析“四风”根源;有的同志在谈到自己群众观念淡薄时说:“随着自己经历多了,职务升了,做官久了,对群众的感情发生了变化,同群众拉开了距离,不愿听取群众想法了,个人英雄主义在滋长。”

  在每位党组成员对照检查后,郑国光都带头开展批评。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坦诚相待、出于公心,本着帮助同志、与人为善的态度,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地指出其他同志存在的作风问题。如有的提出深入调查研究不够,造成工作脱离部门实际;有的提出在工作中有急躁情绪,急于求成,是政绩观出现错位;有的提出与班子成员沟通不够;有的提出对下属严格监督和管理不够,有老好人思想;有的提出爱批评人,注意方式和场合不够,不尊重下属的劳动成果;有的提出工作管得过细,过于追求细节,不利于调动下属积极性等。党组同志都诚恳地接受了批评意见,表示一定认真整改。

  吴定富在讲话中说,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既紧张严肃又宽松和谐,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符合中央要求。他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会议准备充分,组织了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普遍开展谈心交心,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组对照检查材料结合部门职责职能和工作实际,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和成长经历,实事求是地讲问题、摆表现,深入剖析根源,为自己“画像”画得比较准。二是会议气氛好,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讲得很实在,不回避矛盾、不遮遮掩掩、不迂回解释;相互批评敢于动真碰硬,提出的意见实事求是、恰如其分,没有放“礼炮”“哑炮”“空炮”,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的目的。三是一把手带头作用发挥得好,郑国光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主持起草、修改党组对照检查材料,数易其稿,在组织学习、听取意见、查摆问题、交心谈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把关等各个环节,都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率先垂范,发挥了表率作用。他特别强调,民主生活会之所以开得好,关键是拿起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他要求中国气象局党组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中提出的四点要求,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并从认真开展“回头看”、细化整改方案与措施、依靠群众开门整改、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并落实责任制等5方面提出要求。

  郑国光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各位党组同志都聚焦“四风”问题,作了对照检查,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大家还要继续谈心交心,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大家提出了初步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会后还要按照中央要求,把个人整改措施与班子整改措施相结合,进一步提高认识、细化措施、切实整改。

  郑国光特别强调,会上大家开展了很好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一个好的开端,但还不够,以后要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使用、熟练运用这个武器,使思想沟通常态化,切实改进作风、增进团结、推进工作。他还对召开会议情况通报会等后续工作和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提出了要求。

  这次会议充分体现四个特点,一是会议准备充分,功夫下在会前,确保了民主生活会的高质量;二是聚焦“四风”问题准,联系部门实际紧,确保了民主生活会主题突出、内容充实;三是自我批评真亮丑,相互批评敢碰硬,充分体现了整风精神;四是整改方向明确,整改措施具体,聚焦精准、重点突出、标本兼治、可操作性强。

  会议始终充满着浓厚的民主气氛,切实拿起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没有放“礼炮”“哑炮”“空炮”。说的人态度诚恳,听的人虚心接受,开成了一次思想交流的会议、形成共识的会议、凝聚力量的会议、鼓劲加油的会议,做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达到了“洗澡”“治病”的效果。

  局党组副书记许小峰,党组成员沈晓农、刘实、于新文出席会议,党组成员矫梅燕委托有关同志代读了对照检查材料。中央第30督导组副组长王庭大和全体成员,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组织部副部长何晓辉到会指导。副局长宇如聪和有关同志列席会议。(郭志武)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8日 16:32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