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际社会聚焦中国改革再出发 “全会”给世界添注正能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举世瞩目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海外人士普遍认为,本次全会将打造中国全面改革的升级版,塑造中国今后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道路,对于世界也将产生不可估量的积极影响。

  更大范围力度全面改革

  “最全面”、“最深刻”、“史无前例”成为海外热议三中全会的关键词,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深化全面改革的决心给世界打了一针“强心剂”。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李成反驳对中国未来的悲观看法。他认为,三中全会将提出综合改革方案,而不仅仅是经济改革。

  美国前财长保尔森也表达了自己的乐观,他认为新领导层有着推动改革的能力,公众对改革的期待也前所未有地高涨。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色威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或将更大范围、更大力度地系统论述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等中国各领域的全面改革。

  法国战略学会会长、中国问题专家马翼科少将说,此次全会将使中国迈向一条共享繁荣、更加平等、环境友好的经济社会发展之路。

  经济改革成瞩目焦点

  在当前形势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此次全会上的经济改革措施是国际社会尤为瞩目的焦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期待中国继续推进最近已经看到的经济再平衡,继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加消费,减少经济增长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

  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罗伯特·戴利说,将整个经济发展模式进行新的调整,更加强调以内需为主、关注环境保护等,还会注意解决贫富悬殊等问题。

  德国贝伦贝格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施米丁说,他最关注的改革措施是:依法治理,土地所有权改革,国有企业更加合理的控制结构,以及逐步开展金融改革、打破影子银行体系。

  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斯蒂芬·罗奇期待全会出台支持中国消费者的广泛的政策,对养老和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注入公共资金,以及储蓄利率的自由化、户口制度改革等。

  希望从中国寻找新商机

  全面改革释放着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正能量,让国际社会对本次全会充满期待,期待中国继续为世界稳定发展做出贡献,也希望从中国新一轮改革进程中找到新的合作机遇。

  《印度时报》8日发表评论称,中国放宽经济控制以及创设制度应对潜在经济结构变迁的方式,对于印度也有启示意义。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中国问题专家奥斯托洛夫斯基表示,世界需要中国持续稳定发展,作为一个世界大国,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世界的重要作用不容低估。(记者 刘峣)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9日 04: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