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真帮助 就直批实说

梁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有些同志对拿起批评的武器心存疑虑。在他们看来,进行自我批评、讲讲自己的“不是”还好说,而当面鼓、对面锣地批评别人,无论怎么说也是有伤别人面子、有损别人威信的事情。因此,他们信奉无原则的和平,“明知不对、少说为佳”。

  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自由主义取消思想斗争,主张无原则的和平,结果是腐朽庸俗的作风发生,使党和革命团体的某些组织和某些个人在政治上腐化起来”,这“有害于团体,也有害于个人。”从这个意义上说,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正是对干部真正的关心和爱护。

  “共事一回,友谊一生。”在一个领导班子、一个单位里,人们既是志同道合的同事,也是朝夕相处的朋友。孔子讲述交友之道时说:“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其中的“友直”,就是指交的朋友正直爽朗,有话就说,发现问题能毫不隐瞒地直言相告,而“友善柔”,则是指交的朋友口是心非,惯于当面恭维而背后毁谤。葛洪在《抱朴子·交际》中对有益的人际关系说得更具体:“善交则狎而不慢,和而不同。见彼有失,则正色而谏之;告我以过,则速改而不惮。不以忤彼心而不言,不以逆我耳而不纳,不以巧辩饰其非,不以华辞文其失。不形同而神乖,不匿情而口合,不面从而背憎。”就是说,真正的相交贵在相知相亲,是要对朋友负责的,因而发现了朋友的过失,就应当及时地当面指出,绝不会替他文过饰非,不会眼睁睁地看着他小病拖成沉疴,最后病入膏肓,这才体现诚挚的友谊、深厚的真情。

  放弃批评就是纵容错误,这是对干部的严重不负责任。《左传》中“郑伯克段于鄢”记载,郑庄公的弟弟“京城大叔”共叔段,不断做出种种不合法度的事。庄公手下的大臣一再进言,要求庄公采取措施制止共叔段的错误行为,“无使滋蔓。蔓,难图也,蔓草犹不可除,况君之宠弟乎?”可是,庄公的态度却是“子姑待之”。这使得共叔段得陇望蜀,贪心无厌,终于一步接一步地陷入了“多行不义必自毙”的绝境。在一个单位内部或一个领导班子里面,如果看到同事有犯错误的苗头而不管不问,使他逐步在泥潭中越陷越深而不能自拔,实际上是害了别人,同时也把自己放在了不仁不义的位置上。现实生活中不少被关进牢狱的腐败分子说:“假如当初自己身边少一些抬轿子的,少一些吹鼓手,多一些批评声、敲打声,或许自己就不会落到今天这一步了。”“过去听人讲‘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觉得不过是人人皆知的老俗话,到今天才认识到这句话是金玉良言,是千百代人经验教训的结晶,是不可磨灭的真理”……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悔恨,从反面告诉我们,及时地、积极地、果断地开展批评,可以防止干部小错铸成大错,防止疥癣之疾变得不可救药,是对干部真正的爱惜和保护。

  当然,对有问题的干部公开批评、督促纠正,也许会使他们脸红、心跳、头冒汗,感到难堪,甚至觉得下不来台。但是,从对干部的长远发展着想、一生负责来看,这样批评的结果是得罪他一时,不得罪他一生;他可能埋怨一时,却会感激一生。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一定要把批评的武器拿起来,按照毛泽东讲的“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使党员干部经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都能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出现在群众面前。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9日 05:3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