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快改革步伐 扩大合作机遇——国际社会瞩目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将于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国际社会对此次会议充满期待,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成为一个新的里程碑,塑造中国今后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道路,国际社会有理由期待从中国新一轮改革进程中找到新的合作机遇。

  国际社会期盼新机遇

  法国战略学会会长、中国问题专家马翼科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举世瞩目,令人期待。他相信,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成为一个新的里程碑,使中国迈向一条共享繁荣、更加平等、环境友好的经济社会发展之路,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不断释放的信号,让国际社会有理由期待从中国新一轮改革进程中找到新的合作机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期待中国继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加消费,减少经济增长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她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期待中国继续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江原规由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或将提出的推进城市化等关注民生的方案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全世界都备受关注。

  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庞迪我中国研究中心秘书长费利佩·德巴萨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国际政治舞台上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中国的任何决定都会对世界产生影响,世界期待着中国的改革取得成功。国际社会非常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讨论的议题,也十分期待本次会议推动中国改革向更深、更广的方向发展。

  尼日利亚阿布贾大学政治系教授阿布巴卡尔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在中国当代历史进入一个重要时间节点之际召开,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为中国在下一个5年乃至10年规划发展路线图。近年来,非中关系在各领域发展势头良好,广大非洲国家希望非中关系不断加强和深入,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对此次大会的圆满召开充满期待。

  经济改革成关注焦点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色威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点将放在中国的改革与发展上,此次会议承载了社会各界的期盼,其中,中国的经济改革尤其是国际社会瞩目的焦点,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此次会议的意义非常重要。

  韩国联合通讯社评论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方案预计将对中国和世界都产生相当大的影响。三中全会上所讨论的经济改革方案将受到全世界的瞩目。

  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邓肯·弗里曼说,此次会议的重点无疑是经济领域的改革,经济领域改革涉及诸多影响中国长期发展的棘手问题。鉴于政府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行政体制改革也是应有之义。此次会议将就改革形成一个广泛的原则,也会明确从哪些领域展开具体改革。

  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对中国经济改革持乐观态度。他指出,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经济改革的前景从未如目前一样良好。

  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斯蒂芬·罗奇说,“对中国,我是长期乐观主义者”。十八届三中全会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中国已经就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出了自觉的战略决策。 

  会议将产生深远影响

  巴西主流媒体《经济价值报》就十八届三中全会发表长篇评论文章,认为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深化改革的决心不容动摇,中国即将推出一系列全面和深刻的改革,这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各方面的发展都将产生史无前例的深远影响。 

  美国经济分析与咨询机构“环球透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是规划重点改革的关键会议,将推动中国中长期的经济增长和生产力提高。中国新的领导层将通过此次会议制定进一步改革的路线图。三中全会的改革议程举世瞩目,可能将产生重大的国际影响。

  法兰克福经济学院霍斯特·洛切尔教授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其意义可与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相比。此次会议将为中国的发展转型指明方向。中国的发展模式转型体现在增加内需消费,减少出口和投资依赖,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生产率和产品质量,同时继续推动市场化改革,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并出台更严格的法律法规保护环境。

  南非金山大学商学院学者库阿库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是中国历史上一次全面深化改革的大会,是承前启后的一次大会,是中国发展道路上的一件大事。经历30多年改革开放和经济高速发展后,中国经济社会迎来一个新的转型期。值此关键时刻,这次会议应该在解决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动力、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腐败和构建公平社会等问题上提出新方向和新举措。非洲国家期待这些新举措能推动中国对非投资和发展支持,促进非中关系深化。

  英国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亚洲项目副研究员克里·布朗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很多观察者将其视为更清晰地了解中国领导人未来改革方向和力度的窗口。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渐进式改革进程,并更多地关注在经济改革过程中的社会福利、社会公平问题。(记者 李永群、吴成良、刘军国、丁大伟、李凉、韩硕、马菲、孙天仁、李博雅、王海林、王慧、黄发红、苑基荣、白阳)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9日 06:0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