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始终高举理想信念的精神旗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北京市委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厘清了长期以来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一些困惑和难题,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这篇重要讲话以及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始终贯穿着高举理想信念精神旗帜不动摇这样一条红线。北京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处在意识形态工作前沿,是国内外关注的焦点,做好首都宣传思想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首善意识和首善标准,高举理想信念的精神旗帜,奋力开创首都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

  习近平同志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反复强调理想信念问题,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进一步强调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这是对我们党90多年来始终高举理想信念精神旗帜最鲜明、最简洁的概括,是基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得出的科学论断。

  理想信念是我们党不断战胜困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支柱。我们党在发展壮大的历程中,曾遇到不少困难和挫折,为什么能够一次次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究其原因,最核心的就是我们党始终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正如邓小平同志在回顾党的奋斗史时所说:“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90多年来,正是靠着理想信念这个强大的精神支柱,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取得新的胜利。我们不但使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上落地生根,而且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要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理想信念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强大吸引力和凝聚力的思想源泉。只有思想上精神上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是内在的、强大的、持久的。近代中国政治舞台上,怀抱各种主义和理想的众多党派“你方唱罢我登场”,最终广大人民和民主党派自愿选择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的理想信念能够代表中国的前进方向,反映绝大多数中国人的根本利益。新中国成立后,广大工农群众、民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等社会各个阶层以前所未有的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建设,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凝聚鼓舞了人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汇聚起了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在实现理想信念的征途中,我们党始终坚持把实现远大理想的最高纲领与实现阶段性现实目标的最低纲领统一起来,用最高纲领指明方向,用最低纲领凝聚力量,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理想信念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决定因素。思想建设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途径,而理想信念是思想建设的核心。我们党好比人的肌体,8500多万党员好比这个肌体中的一个个细胞,细胞纯洁了,肌体才会纯洁。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个源头,就是理想,就是信念。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决定因素。理想信念动摇或失守,精神就会空虚,行动就会失去方向,奋斗就会失去动力。

  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的思想才能统一;有了铁的纪律,我们的行动才能步调一致。当前,坚定理想信念,统一思想和行动,最重要的就是要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上来,真正做到认识上一致、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同心、行动上同步。

  坚定理想信念,常补精神之“钙”。习近平同志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些话形象生动,一语中的。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和“必修课”,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独特创造、理论的独特价值、制度的独特优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查找在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解决“四风”问题,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树立“看齐”意识。90多年来,不论我们党所处的环境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始终坚持全党向中央看齐,保持高度的团结统一。这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需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就要求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全局观点和大局意识,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担当。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也是党员干部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体现。在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以为党和人民舍生忘死的大无畏气概,展现了敢于担当、信念坚定的人格品质。今天,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定,突出地体现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能够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对工作极端负责,敢想、敢做、敢当。我们要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始终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动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在事关旗帜、道路、制度等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在维护党和国家的根本制度上,必须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勇于站在风口浪尖上讲真话,澄清错误认识,团结和争取大多数。

  高举理想信念精神旗帜,开创首都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同志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实现“两个巩固”,关键就是高举理想信念的精神旗帜,解决好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问题。我们一定要将实现“两个巩固”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立足点、聚焦点和着力点,努力把首都宣传思想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坚定主心骨,应对好复杂局势。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呈现新的特点。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我们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标尺,用真理揭露谎言,用科学战胜谬误;面向社会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紧扣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所思所想,分层分众、精准切入,通过百姓宣讲、宣讲家网站等载体,理直气壮地宣传科学理论,不断增进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信赖、信念和信心。

  拓展主阵地,营造好舆论氛围。阵地是依托,有了阵地,才能发出党和人民的声音、传播先进思想文化。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阵地就应该在哪儿。我们必须根据形势发展需要,不断巩固、拓展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要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加大正面宣传力度,更加主动自觉地聚焦中心工作、服从服务大局。在巩固壮大传统媒体主阵地的同时,大踏步地进军互联网阵地,推动各类宣传力量向网上聚集、在网上发声,不断放大正能量。加强和改进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建设、管理和服务,创新管理手段,理顺管理机制,大力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和谐社会建设服务。

  壮大主力军,构建好大宣传工作格局。全市各级党委和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旗帜鲜明地站到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承担起政治责任,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坚强领导核心。在新的媒体条件和传播格局下,宣传思想工作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的业务和管理之中。全市各条战线、各个部门都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阵地意识,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自觉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自领域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起动手抓宣传,形成强大合力。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人民群众,坚持群众路线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宝贵经验。要植根于群众,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坚持用中国梦凝聚社会各界共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工作,切实加强联系、服务和引导,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9日 06:1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