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工作主动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吴靖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这为我们突出宣传思想工作重点、加强网上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加强网上舆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努力构建大网络大舆情全媒体工作格局,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工作主动权。

  建立大网络体系,增强网上舆论引导总效应

  互联网是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最大变量”,我们能否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应从战略上思考,从体制上改革,从机制上创新,从方法上突破,强化领导体制、完善组织架构、壮大网络队伍,牢牢掌握网上舆论传播主动权,增强网上舆论引导总效应。

  强化领导体制,有效驾驭全局。互联网导致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和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要有效应对和驾驭这种复杂局面,必须加强党对互联网工作的领导,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牵头抓总、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具体负责、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的有力有序有效的领导体制,强化网上舆论工作的统筹能力、管理能力和话语能力。各级党委及其宣传部要成为网上舆论工作的指挥中枢,把握网上舆论工作的根本方向,做到举旗抓纲、驾驭全局。

  完善组织架构,实现纵横贯通。目前,互联网管理存在组织分散、力量分散的状况,不能形成合力和优势。要有效统筹和整合互联网管理资源,必须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上舆论工作组织架构。“纵”,就是强化从中央到地方对网上舆论工作的有效管理,确保上下贯通、一纵到底。“横”,就是加强各部门、各机构的配合协作,确保网上舆论工作左右互动、一横到边。通过完善组织架构,形成点对点、网格化、齐抓共管、统筹协调的工作格局,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

  壮大网络队伍,夯实管理基础。做好网上舆论工作,关键在人,尤其需要建设一支信得过、靠得住、打得赢的网络队伍。应重点加强网络宣传管理、网络评论引导、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等队伍建设,形成梯度合理、专兼结合、全域覆盖的网上舆论工作力量。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主动入网,多练“几把刷子”,成为“行家里手”,旗帜鲜明地壮大网上主流声音。应动员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促进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不断聚集网上正能量。

  健全大舆情机制,占据网上舆论引导制高点

  互联网深刻改变了社会舆论的生成和传播格局。网络运用的大众化,使“人人成为自媒体”,各种力量在网上竞相发声;网络表达的匿名化,容易导致部分网民失去自我规制,出现一些情绪化、极端化的言论;网络传播的迅捷化,带来网上信息的瞬间扩散和广泛覆盖。面对纷繁复杂的网上舆论生态,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健全大舆情机制,占据网上舆论引导制高点。

  健全统筹机制,充分整合资源。统筹各种资源,调动各方力量,主动发出正面声音,及时说明真实情况,有效传播主流观点,形成网上舆论工作一盘棋。统筹实现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的舆论工作全覆盖,形成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的良好舆论环境。统筹境内境外两个舆论场,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统筹网上网下两个舆论场,加强热点引导、增进社会共识。

  健全研判机制,把握舆情走势。深刻认识网上舆情信息海量、爆发突然的复杂性,加强对网上舆情的搜集、分析,健全网上舆情研判机制,准确把握网上舆情走势。积极探索网上群众路线工作法,真诚听取网民意见,加强对社情民意的收集梳理,提高对网上舆情的发现能力,打造网上“千里眼”、“顺风耳”。加强对网上舆情的技术性科学性分析,着力提高甄别能力,炼就洞察网上舆情的“火眼金睛”。健全重大舆情会商研判制度,及时为党委政府服务人民群众提供决策依据。

  健全联动机制,提升引导实效。深刻认识网上舆论跨地域跨时空跨行业的特征,健全网上舆论工作联动机制,实现信息资源和工作网络共享,有的放矢引导网上舆论。实行跨行业联动,发挥行业专业优势,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实行跨地区联动,打破空间分割,解决传播不顺畅问题;实行跨部门联动,调动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解决工作不协同问题。

  健全处置机制,有效应对舆情。按照舆论引导贵在早、贵在快的要求,健全网络舆情处置机制,及时有效处置网上重大舆情。应第一时间对突发事件发声、第一时间公开事实真相、第一时间回应关注热点,形成“首声效应”。完善新闻发布制度,迅速抢占微博、论坛等互动平台上的舆论制高点,做到网上快回应、网下快处置、结果快公布,为推动解决现实问题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打造全媒体平台,构筑网上舆论引导新高地

  当前,我们已进入一个各种传播技术汇聚交融、各种传媒介质有机组合、各种媒体终端互为兼容、各种表现形式综合运用的数字化全媒体时代。我们一定要顺应时代潮流,增强阵地意识,以现代传播技术为支撑、以互联网信息内容为核心、以增强立体传播能力为目的,努力打造全媒体平台,构筑网上舆论引导新高地。

  建好全媒体,顺应现代舆论传播新格局。加快传统媒体数字化、网络化、移动化转型步伐,积极发展新兴媒体,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建设集平面媒体、广播电视媒体、网络媒体、移动媒体为一体的全媒体平台。拓展传播领域,创新传播业态,延伸传播链条,实现信息生产、发布、传播、共享一体化。鼓励和引导传统媒体和国有资本进入新兴媒体领域,掌握新兴媒体发展主动权。

  用好全媒体,促进舆论引导能力新提升。我们必须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用好全媒体,不断增强全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应抢占网上舆论制高点,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网上正面力量的主导作用,同时对错误思想言论要敢抓敢管,敢于作坚决的舆论斗争,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真正掌握并熟练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优势,彻底改变“一篇通稿打天下”的状况。

  管好全媒体,构建依法规范运行新秩序。坚决落实党管媒体原则,所有媒体都不能为任何错误言论提供空间,引导社会舆论进入客观、理性、爱国、守法的建设性轨道。应突出网络媒体的意识形态属性和媒体属性,将管理重点从管主体转到管属性上来。创新管理理念,从被动管理向依法治理转变,从着眼末端向着眼全网转变。切实做好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上线的前置把关,“配好刹车再上路”。进一步完善安全防控体系,筑牢“堤坝”,把好“关口”,堵住“后门”。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9日 06:1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