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定要增强阵地意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曹征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的同志一定要增强阵地意识。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深刻认识占领宣传思想阵地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不断增强阵地意识,更加积极主动有效地去建设、管理和使用宣传思想阵地,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阵地是发出党和人民声音、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基本依托

  近年来,宣传思想工作的阵地在不断拓展,这对如何加强阵地建设、管理和使用提出了新挑战。作为把党的主张变为群众自觉行动的重要抓手,宣传思想阵地必须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地抓在手上。对此,我们一定要有十分清醒的认识。

  实现“两个巩固”,根本在于巩固宣传思想阵地。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始终是宣传思想工作须臾不可动摇的根本任务。实现“两个巩固”,重中之重是树立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用中国梦激发和汇聚上下同心、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信仰、信念不会自发和凭空产生,只有充分发挥宣传思想阵地的作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才能使人们不断增强“三个自信”,实现“两个巩固”。

  应对复杂形势,关键在于占领宣传思想阵地。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复杂,面对国外敌对势力的牵制遏制和以西方价值观为核心的思想文化渗透,面对国内经济社会深刻转轨转型和对外开放带来的思想观念活跃,特别是面对一些错误思想的“抢滩登陆”,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阵地意识。只有占领宣传思想阵地,才能在应对意识形态领域复杂形势时牢牢掌握主动权。

  落实职责要求,核心在于坚守宣传思想阵地。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的执政使命中,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就在于坚守意识形态领域这一战略要地。我们一定要增强政治定力、大局观念和责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勇于站在风口浪尖,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敢于发声,确保坚守的“城池”万无一失。

  对所有宣传思想阵地都要做到可管可控

  宣传思想阵地是否稳固,关键要看阵地中思想的“本”、舆论的“场”、文化的“园”等基调是否积极健康向上。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的原则不动摇,管好所有宣传思想阵地,决不给错误的东西提供传播渠道。

  以引领整合多样化社会思潮为着力点,巩固社科阵地。我们既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要立主导、聚共识,有效引领和整合各种社会思潮。党校、干部学院、社科院、高校、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都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应密切关注意识形态领域的错误思潮及其主要活动,防止其通过社科渠道渗透扩张。重点加强对民办社科研究机构、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研讨会、讲座等的管理,确保不留管理死角和盲区。

  以提升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为着力点,壮大新闻阵地。由主流媒体构筑的新闻阵地,总体上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导向正确的,现在的重点和难点是把正面宣传做大做强,更好地内聚力量、外树形象。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以满足受众需求为立足点,以持续改进文风为突破点,努力克服刻板生硬、亲和力和贴近性不够等问题,切实提高传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把好舆论引导的时、度、效,解决好“什么时候说、说什么、怎么说”的问题,努力抢占时机、道义和表达的制高点。

  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着力点,优化文化阵地。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打造文化改革的深化版、文化发展的升级版。应进一步夯实基层文化阵地,切实解决好基层基础薄弱的问题。以标准化、均等化为主攻方向,以统筹资源配置和文化设施建设为手段,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坚持文化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具体地落实意识形态属性和社会效益首位的要求,确保导向不改、阵地不丢。自觉抵制“三俗”之风,坚决避免一味追求收视率、发行量、点击率的倾向,着力提升文化产品的内涵和质量、品位和格调。

  以增添正能量为着力点,抢占网络阵地。全力抓住网上舆论工作这个重中之重,依法依规管理,努力变被动应对为主动引领,让网络空间的正能量更加充沛。应深入研究网络特点规律并运用正确的战略战术,最大限度地挤压负面信息、错误思想观点的传播空间,改善网络舆论生态。加强行业自律和他律,深化文明办网、文明上网。进一步提升网络监管能力,坚持人防、技防一起抓,整合资源、扩充力量、加大投入。宣传干部都要做到懂网、用网,及时发声,不断增添网上的正能量。目前,安徽省已形成由22个省直部门、13个省辖市、53个县市区和26家媒体共114家官方微博进驻的微博矩阵,实现了在新媒体舆论场的集群发声。

  健全宣传思想阵地建设、管理、使用的长效机制

  宣传思想阵地的建设、管理、使用绝非一时之功,需要着眼长远,不断健全长效机制,使宣传思想阵地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在格局上强化,形成全党动手的良好局面。应细化有关规定,进一步厘清关系、区分责任,在政策措施、力量投入、干部调配等方面加大刚性约束力度,把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具体的阵地建设上,防止一些地方重视程度层层衰减的现象,真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下的保障有力的大宣传格局。

  在制度上强化,打牢建、管、用一体化和规范化的坚实基础。制度是宣传思想阵地规范、有序、高效运行的保证。应善于运用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建立健全宣传思想阵地建设、管理和使用各方面制度,在有效管理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建设和使用,做到造好闸门再放水、配好刹车再上路,确保一旦有事能够迅速反应、稳妥处置。建立健全舆情会商工作机制,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的定期分析研判,把握宏观态势。建立健全与宣传思想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落实网络等新媒体阵地的信息发布、许可准入、基础管理等方面制度,加快实现从被动管理向依法治理、从着眼末端向着眼全网的转变。

  在队伍上强化,培育有守有为有担当的工作主力军。队伍强起来,阵地才能真正强起来。应按照政治素质、专业素养、创新意识、担当精神相统一的要求,配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领导班子,建好骨干队伍,育好用好人才,确保各级各类阵地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中。通过管好人来管住事,健全完善管人管事与管行为管导向相统一的宣传管理体系,把讲政治、抓导向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人,体现在每一块阵地。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9日 06:1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