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集体“晒账本” 节俭过日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浙江各地高档会所、酒店生意冷清,机关干部顶风参与酒局、牌局会不会更加隐蔽?近日,浙江省正风肃纪工作小组,来到湖州市德清县农家乐进行明察暗访。

  当晚17时左右,省正风肃纪工作小组来到位于德清县下渚湖风景区的一处山庄。山庄老板说,县里有领导在二楼包厢。打开门,只见包厢里设了两个牌局,四人一桌正在打牌。而在房间一角,白酒、饮料堆在地上。据介绍,这家店以野味出名,平常一只野生甲鱼进价也要五六百元。

  19时20分左右,检查小组又回到该山庄。推开二楼包厢的门,检查小组发现人已经离开,菜、酒杯等还在桌上,尚未收拾,其中一条鱼基本没有动过。包厢里只有一只空的泸州老窖酒瓶,还有3张泸州老窖包装纸散落在地。

  经初步核实,该包厢是德清县人武部负责人接待外省客人。目前,浙江省正风肃纪工作小组已责成湖州市正风肃纪工作小组,对有关情况进一步调查核实。

  类似的明察暗访持续开展,是浙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一项措施。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为防止纠风成为一阵风,浙江省建立约束机制,让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今年7月,浙江省成立正风肃纪工作小组,对省直机关个别党员干部不遵守工作纪律、规章制度和公务活动不规范的行为进行“明察暗访”,并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和举报网站,接受群众监督。截至10月10日,浙江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共发现违纪违规问题187起,处理246人,通过通报和对典型案例的曝光,有效实现对各个层面干部的多角度、全方位监督,有力促进了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制度的形成。

  浙江还重点在严格“三公”经费管理、整治文山会海、着力解决具体问题、杜绝高消费活动等四方面进行整改,并建立有效监督机制,固化纠风成果。从10月30日起,浙江省级部门陆续公布2012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政府部门集体“晒账本”在浙江尚属首次,而这一“晒”就显出了政府的新风气。

  明显的变化是,全省各地区各部门“捂紧钱袋”过日子,节俭蔚然成新风。在宁波市北仑区,行政事业单位的每个工作人员都有一张实名公务卡。招待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全部纳入公务卡的结算范围,大大减少了虚开发票等现象。为提高公务消费行为的规范性、真实性和透明性,北仑区还搭建起了“廉”情动态监控网络平台,对全区69个部门和500多名区管领导干部的“三公六费”执行情况进行实时监督,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减少公务消费腐败现象。

  据了解,贯彻落实“规定”和“禁令”以来,浙江的“三公”经费出现了喜人变化——从“零增长”到“降下来”:近日公布的浙江省2013年省级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总额显示,因公出国(境)费比上年下降3%、公务接待费比上年下降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比上年下降3%。从实际执行情况来看,今年1月至6月,全省和省级“三公”经费支出分别下降11.6%、12.7%,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分别下降22.3%、23.9%。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9日 18:2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