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动真碰硬涤荡“四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整改进行时)
向自己亮剑 让群众获益 广西动真碰硬涤荡“四风”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十个严禁”带头律己,各级领导干部“28个不准”扎牢“制度笼子”,区直单位节约“三公”经费1.3亿元惠民生,自治区领导牵头包案督办化解信访积案……教育实践活动中,广西聚焦“四风”,紧扣“问题”,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将真整实改贯穿全过程,通过领导示范带头改、盯住“六病”重点改、专项活动深入改,把成效落实到终端,使群众获益,让群众满意。

  领导改什么、怎么改,是整改风向标。自治区党委勇于从自己改起,敢于向自己亮剑。针对群众议论较多、普遍反感的特殊用车、多占住房等特权行为,常委班子首先向特权开刀,带头将公务用车“桂O”车牌更换为普通民用车牌,把超配的越野车上交统一管理,腾退在兼职单位的办公室,撤回不符合规定的分配住房申请。常委班子还着眼于标本兼治,将整改措施制度化,制定了全面规范从政行为的反对“四风”十项规定,从公务用车、办公用房、领导住房、公务接待、出席活动、公务出访、秘书配备、干部选拔任用等十个方面,立下长期遵循的规矩,划出不能逾越的“红线”。常委班子的示范行动,有力地带动了面上整改。全区第一批活动单位紧密结合各自的实际,上率下行、剑指“四风”,共确定了1790多个整改事项,梳理了975项有关制度。

  “四风”问题的表现多种多样,通过开门纳谏,对群众意见分析梳理,表现最集中的是软骨病、冷漠病、浮躁病、享乐病、梗阻病、懒散病等“机关六病”。广西以“雷霆行动”,向久治不愈的“衙门作风”开刀,痛下决心纠正“盖章跑断腿、办事磨破嘴”等现象。针对“享乐病”,从管住“钱袋子”着手,在全区开展清理检查公开“三公”经费专项行动,区直单位“三公”经费今年1—8月开支同比下降41%,节约的1.3亿元全部用于改善民生。针对“梗阻病”,在全区开展清理审批事项和优化办事流程专项活动,取消和下放现行具体审批事项338项,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针对“冷漠病”,推行领导干部“结一联五”制度,每位县处以上干部分别与1个贫困村党组织结对联系,分别与贫困群众、困难党员等5户家庭结对帮扶,直接联系服务群众……

  广西还出台《关于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反对“四风”若干规定》、《领导干部违反改进作风有关规定实行问责的暂行办法》,提出了“十个严格遵守”、“28个不准”的要求,“零容忍”正风肃纪。截至目前,全区已查处违规问题24个,处理违纪人员25人。

  整改必须顺应群众的期待,解决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让群众看得见、有感觉、得实惠。在服务农民工活动中,组织2.98万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为100多万人提供免费公共就业服务,帮助追讨工资近4亿元;在服务企业活动中,制定出台企业融资服务等10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大大改善了企业的发展环境;在清理信访积案活动中,集中排查出550件信访积案,由自治区领导牵头包案督办,目前已化解440件,化解率80%。

  “四风”问题形成非“一日之寒”,必须短期见效果、长期防反弹。广西建制度、立规矩,管根本、管长远,建立完善21项制度。目前,广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讨论稿已出台。方案明确了整改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明确依靠群众、开门整改,公开承诺、扎实践诺,做到改一件成一件,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记者 王明浩 谢振华)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0日 03:5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