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世界各国舆论看好中国发展前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世界各国媒体、经济界和专家学者对本次会议将提出的经济发展新战略和最新改革举措充满期待,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还专门举办了主题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研讨会,对中国未来10年的发展模式、路径和前景给予极大关注。

  欧洲有关媒体指出:金融改革是中国经济改革的当务之急。上海自贸区的建立拉开了中国金融市场全面改革的序幕。中国政府将在推进金融自由化方面谨慎地迈出更大的步伐。本次三中全会可望在放松金融管制方面出台新措施,着手引入存款保险机制,推进银行存款利率的市场化,同时放宽对跨境投资的管制。

  俄罗斯媒体认为:中共三中全会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德国媒体认为:鉴于改革范围广泛,此次会议的重要性堪比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1993年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中国经济需要全方位的改革,虽然改革面临着重重困难和阻力,但中国领导人近段时间的讲话昭示了中国政府推动改革的决心和信心,也激起了人们较高的期待。

  日本媒体认为:中国共产党在社会发展和经济改革进入最关键的时刻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其意义可能堪比35年前的三中全会。从近期中国不断推出的改革措施可以预见,此次会议肯定会释放新的改革能量,提出令人震惊的改革政策。

  印尼媒体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是继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国共产党启动的第二次大改革,将制定中国未来政治经济社会发展路线与政策方针,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中共启动第二次改革的目标是富民强国,社会和谐。一个强大开放稳定的中国,对世界只有好处没有害处,国际社会有理由对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抱有信心。

  欧洲经济学家认为:本届三中全会将提出新的指导方针,不再一味强调投资、出口和国有企业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性,而是致力于强化内需、私有经济、城镇化、新技术以及服务业对国民经济的促进作用。改革有可能涉及精简行政机构、破除官僚主义、整顿地方财政、改革户籍制度、完善社会保障和打击影子银行等多方面。

  韩国湖西大学教授全家霖表示:最近,中国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表的“383改革方案”,将土地制度改革、金融体系创新、财税体制改革、打破行业垄断等作为重点改革领域。未来,中国政府将提出通过各种放松管制、减少政府干预、扩大民间投资等在资源分配或价格机制中强调市场作用的具体措施。

  日本中国问题研究专家高桥博慑文表示:三中全会将提出一系列经济社会的应对之策。中国将采取新的市场化路线,将竞争机制引入国有企业,通过市场化和竞争机制使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走向成功。一些专家注意到,近期中国政府连续出台了诸如金融改革和上海自由贸易区的政策,由此可以预见,三中全会将拿出更加令人惊喜的改革方案。

  瑞银集团经济顾问乔治·马格努斯表示:作为经济增长和消费再平衡的驱动因素,中国领导人倡导的城镇化无疑会在三中全会上得到支持。三中全会可能会对抑制“生产要素价格”的税率机制和补贴机制作出一定调整,这些生产要素包括能源、电力和水资源等,而这些要素的稀缺性被视为阻碍经济增长的不利因素之一。预计三中全会可能会推出金融和货币改革措施。这些改革措施旨在深化和拓宽金融和资本市场,确保影子银行系统的稳定和安全,并逐渐开放资本账户交易等。

  瑞士信贷银行的报告预测:中国中央政府很可能会进一步处理好与地方政府在一些关键支出职能,包括社会保障、义务教育以及一部分医疗保健等方面的关系。同时,省级地方政府将被允许发行债券,这种融资手段将取代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这两项改革措施将会设法弥补当前中国金融系统中存在的一些明显缺陷。(严恒元 王志远 阎海防 李国章 杨明 陈建)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0日 07:2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