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日报评论员:讲求方法至关重要

四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明确指出:“只要出于公心,态度诚恳,讲究方法,无论是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目前,我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参加单位正陆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总的看,大家都能够敞开心扉,开门见山,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但也有一些同志开展批评时,避重就轻,遮遮掩掩,还是没有彻底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的顾虑,“怕”字何来?有党性觉悟不高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不会、不敢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利器,怕碰着别人、伤着自己。

  俗话说,“方法对了头,一步一层楼。”正确的方法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各级领导干部要抓住这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难得契机,好好地照照镜子、自觉地正正衣冠、主动地洗洗澡、及时地治治病,一定要以极其认真的态度、科学正确的方法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不能搞简而化之的“硬批评”,也不能搞应付差事的“假批评”。

  要坚持公开批评与个别提醒相结合。要把功夫下在会前,领导干部之间要开展真诚的谈心谈话,要把自己准备批评什么摆出来,把对方想批评自己什么了解到,确保批评意见既理得准,又给对方反思反省“容空”。相互间的批评意见要由“一班之长”当面指出行不行、够不够、深不深,保证批评意见方向正确、议得深透。只有把个别提醒工作做到位、做扎实,才能让大家对别人提什么意见心中有数,并发自内心接受,同时也能让自己批评别人没顾虑,敞开心扉谈不足,放开思想作批评,进而达到拉近距离、交流思想、增进团结的目的。

  要坚持摆事实与讲道理相结合。开展批评要让人有一种公正感、信服感,切忌无根据地评头论足、说三道四。要举出实例、拿出凭据、实事求是、以理服人,少些“我感觉、我认为”,多些“从中看出”、“这些表明”。对一些事情的来龙去脉要事先调查、全面掌握,既知其一、又知其二,不能断章取义、妄下结论。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说服工作,“说服”并不是我“说”你“服”,而是通过有根有据、事事在理的循循善诱,真正使对方提高认识,心悦诚服。

  坚持指问题与提建议相结合。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目的不仅是相互指出各自存在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相互帮助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这就需要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不仅要指问题,而且还要提建议。对于班子成员的缺点和不足,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当面锣对面鼓地指出来之后,不能就此画上句号,还要在此基础上耐心细致地帮助有缺点的同志找到克服办法,指明防范问题的措施,让同志之间切实感受到思想上的互助、政治上的关心,既补了钙、又醒了脑、更提了神,真正体现对同志的关心、关爱,对班子、对事业的高度负责。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0日 09: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