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打造信息化平台 走“网上群众路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网络信息化平台建设作为改进作风,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建议的过程中,该校领导发现相当一部分教职员工的意见是由于信息不够公开,信息“不对称”导致的,“误读”和不解,造成了一些本不该有的意见和不满,而多校区办学,师生员工分散,更容易造成这种信息的“不对称”。于是,该校建立“信息公开”的网络平台,尝试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校务公开,敢于动真格

  今年9月中旬,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组织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相关部门多次召开会议,研讨建立“信息公开”的网络平台,并拿出具体实施方案。内容上以“民生”和“校务”两方面为主,实行校务公开,要求结合干部廉政考核指标和教职工福利、待遇,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得到切实落实。同时要求规范化和制度化:建立专网,专人负责制度;信息作标准化处理(易于查阅);学校层面建立信息发布员制度,确保信息及时汇总、及时发布;总平台下建立涵盖校职能部门、二级单位的多级目录;建立畅通渠道,可随时增加相关目录和内容,尤其关注民生的内容要随时更新和增加。

  这一过程中,教职员工都在关心:学校会公开什么呢?会不会只是“雷声大,雨点小”、“做做样子,走走过场”?首批分开的目录很快出来了,内容包括:学校最高行政会议——校长办公会议的纪要、决议;出国人员的行程、经费、人名;“三公”经费削减数额;减少领导公用车使用辆数;在公开书记、校长信箱外,公开相关职能部门及其负责人邮箱、电话等。大家看到了,这不是做样子,也不是走过场,这是实打实的校务公开和接受群众监督。“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一些教职工感慨。

  处理问题,群众来“验收”

  如何借助网络信息平台在收集群众意见,分析、解决群众意见上主动作为,并有所作为?

  经过征求各方意见并进行论证之后,该校形成了一个新的设想,即建立一个包括“收集问题”、“分析解决问题”、“验收问题”三个系统的另一个信息化平台。实现提出问题的教职工与分析、解决问题的单位、部门以及验收问题的教职工和校领导在同一个平台上互动和交流。

  “收集”系统,就是以多渠道意见收集模式,建立学校问题数据库。由学校确定问题归属、主次,解决时限下达给各个部门和二级单位,分配下去的任务和问题,大家都可查看到,起到督促作用。

  “分析、解决”系统,是对所有教职员工提出的问题归类并分出比率高低,分出“普遍关注的问题”和“较少关注的问题”,以利聚焦带有普遍性的热点、焦点问题和突出矛盾,为解决问题找到突破口和主次缓急,最终解决问题。

  “验收”系统,分两个子系统:一是问题解决的质量及验收系统。该系统对问题的完成采取两层验收机制,首先是群众对责任部门任务执行和完成情况进行打分。二是统计分析和校领导访问点评系统。本系统对所有问题进行统计分析,并生成相关报表,如所有问题数量、分类、完成完结情况,延期情况,验收通过情况等。

  该校还设立诸如“回复率”、“满意度”这样的具体指标,这实际上就是相当于基于网络对干部的工作绩效考核、群众满意度考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确保广大教职工利益诉求能够及时得到受理、解决。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周怀营说:桂电发挥自身电子信息化优势,打造干群互动信息化平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这条道,是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在新时期营造和谐党群干群关系上作出新的探索和尝试,使之成为党群联系密切、互动交流顺畅的“连心桥”。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0日 10:58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