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各族群众尽快看到变化和成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紧抓整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自治区党委就始终紧抓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学习教育与整改落实相结合,着力解决群众最现实、最紧迫、最直接的问题,让各族群众尽快看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和成效。

  有条件的立即改

  活动开始不久,自治区党委常委就带头在公车使用、清理办公用房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作出了表率。自治区党委前期列出13个重点整改的问题,由自治区党委常委分工负责,限期进行了整改。对群众反映的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长远建设问题,自治区党委专题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方案和措施,认真组织落实。

  “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战略构想提出后,自治区党委迅速反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明确要求,要努力当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桥头堡、主力军和排头兵。自治区党委及时组建专门班子,深入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定位、战略重点等理论和贯彻落实措施,目前已形成初步意见。

  自治区党委还加大年初确定的25类100项重点民生实事工程的督查力度,解决了大量群众多年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第一批活动单位也在积极整改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共确定整改事项6962个,截至目前已解决2169个。

  专项治理集中改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自治区党委把相对普遍存在、群众意见较大的具体问题作为切入点,在全区开展十项专项治理行动,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自治区级行政审批事项从995项减少到514项,精简事项为过去10年的总和。各部门制发的文件简报下降22%,各类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精简到80个。自治区本级“三公经费”比上年同期减少21.57%。全区清理机关违规车辆5220辆,其中超编1760辆、超标2847辆。停止已经批准尚未开工建设的楼堂馆所项目18个,涉及资金2.73亿元。对党政机关干部持有会员卡进行了全面清理,做到了零持有、零报告。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实施以来,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规定的问题262起,处理干部28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9人。同时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共立案82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16人,移送司法机关55人。

  明察暗访督促改

  明察暗访无疑是推进整改落实的重要举措之一。自治区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组织纪检、组织部门和相关媒体组成暗访组,采取现场查看、模拟办事、跟踪观察、询问办事群众等方式,先后对10个窗口服务单位工作作风、服务质量进行了暗访,针对暗访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情况通报,限期整改。并要求第一批活动单位对照检查,防微杜渐。

  为确保限期整改事项落到实处,自治区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组织明察暗访组第一时间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并通过新闻媒体将整改落实情况向社会公布,受到基层干部群众一致好评。在中秋、国庆和古尔邦节期间,又组织四个明察暗访组,定期不定期深入部分宾馆酒店、商场及周边景区进行明察暗访,对部分厅局级领导干部操办婚嫁事宜进行现场抽查,并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起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建章立制长效改

  制度建设管长远、管根本。自治区党委坚持标本兼治,以改革创新精神抓紧推进建章立制,做到成熟一个,实施一个。

  目前,有些制度已经出台,比如,围绕反恐维稳工作,我区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干部在反恐维稳斗争中政治表现考察考核工作的意见》等;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制定了《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围绕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制定了落实“三个不吃亏”用人导向的意见。围绕改进作风、服务群众,有关制度正在积极制定中。

  近期,自治区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还下发通知,要求第一批活动单位对制度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明确需要废除的制度、修订完善的制度和新建的制度,以制度建设成果巩固作风转变的长效化和规范化。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0日 11:14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