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改革开放增添中国软实力

钟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要前进,就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国际社会眼中,改革开放凝聚中国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的气度和睿智;改革开放彰显中国逢山开路、遇河架桥,不断破解前进道路上各种难题的胆识和坚韧

  “启动重要经济改革的跳板”,“改革开放升级到2.0版”,“为未来二三十年规划最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掀起下一个飞跃式大发展”,“推动中国迈向高科技富裕国家之列”,“传递正面、积极、持久和新颖的改革之风”……

  透过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激起的国际舆论热浪,我们再次感受到世界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期待。

  “改革开放是中国鲜明的色彩。”西班牙《起义报》对中共十八大的报道中的这句话,浓缩了世界对中国30多年沧桑巨变的感悟。

  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也赢得世界的认同和赞许。在英国《金融时报》看来,“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创造了人类历史的奇迹”。美国《华尔街日报》感叹,“中国让许多民众摆脱了贫困,人数之众是近代以来任何国家所无法比拟的”。许多国际机构近年来的调查都显示,中国老百姓对国家发展道路和政府领导力的满意度是所有国家中最高的……

  解读中国成功秘籍时,一些外国媒体还将思考延伸到当下某些西方国家出现的种种体制问题。英国《卫报》网站载文指出,“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发展,没有什么比中国与美国和欧洲之间的对比更鲜明的了。”英国《经济学家》写道,“当西方最具代表的民主政体瘫痪时,中国已经做好决定,昂首前进”。《华盛顿邮报》发表评论称,亚洲国家普遍认为美国失去了推进公共政策的能力,但中国能够谨慎而系统性地规划一系列改革,这可能使中国在未来十年得到更快速发展。

  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需要在每一个细微之处加以培育。面对他国遇到的问题,我们没有丝毫旁观者笑意,由衷希望也完全相信每个国家都可以找到变革的勇气和智慧,早日踏上发展坦途。

  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士认为,改革开放是中国面向未来的生存方式和自觉行动,这种独具魅力的气质成为中国“软实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纽约时报》指出,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中国领导层就一直致力于试验、创新、调整。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援引一位曾70多次访华的跨国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话说,“低估中国新领导层在经济和金融改革领域的热情和能力将是一个错误”。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领会来自中国的启示》一文写道,“或许我们可从中国人那里学习集体努力的力量:不同的个人和组织携手为一个共同目标努力,齐心协力致力于经济发展”;美国《时代周刊》说,中国在一些重要事情上都做对了。美国应该向中国学习“雄心壮志、重视教育、照顾老人、大量储蓄、放长眼光”等。

  改革开放在不断加深人们对中国软实力的认识。

  新的历史时期,中国面对着世所罕见的挑战,外部世界的中肯评价有助于我们认清来路,把握好当下和未来。毕竟鸦片战争后的百年屈辱历史并不遥远,彻底摆脱“被殖民心态”、完成民族自信心的重建,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支撑。

  “21世纪始于中国的1978年。”英国学者马丁·雅克多年前对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评价至今让人印象深刻。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和世界又将意味着什么?历史将作出回答。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1日 05:0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