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曲阜 欢迎群众来“找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征求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并由群众监督评议团监督落实

曲阜 欢迎群众来“找茬”(蹲点·沉下去 观察中国)

  核心阅读

  2011年底开始,曲阜年年向群众征集最不满意的十件事并由群众监督评议团监督落实整改情况。相关部门一把手不仅要向群众汇报工作,接受群众现场查验,其职务调整更受制于群众评议结果。

  如此欢迎群众“找茬”,曲阜的干部们感到了压力,改善了工作,群众表达了不满,实现了愿望,也理解了干部们的难处。

  2011年底开始,曲阜年年向群众收集最不满意十件事,并在交办期间成立群众监督评议团,他们都以挑党委政府毛病而闻名乡里。一位干部说。

  汇报情况+现场核实

  群众不满意,主要负责人可能得“下马”

  “站好助学岗,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区6处重点学校驻地加强道路交通维护和疏导工作。以田家炳小学为试点,形成由交警、学校、家长三方的交通协管机制……”开学第一个月,曲阜市交警大队大队长邱宝平就在公安局会议室跟监督评议团的群众代表汇报工作。

  台下监督评议的群众都是“火眼金睛”,是专门找交通秩序混乱问题的“刺头”。他们听得详细还不时提问。一场汇报下来,老邱的手心里全是汗。虽然监督评议团对汇报比较满意,但也给交警大队提了不少整改意见。

  除了老邱,还有8个部门的主要领导在9月份向群众监督评议团汇报工作进度。“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交办之后,责任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头上就压上了一顶帽子——为摘掉群众不满意的帽子努力。”曲阜市督考办综合监督科科长何正阳说,群众尤其是监督评议团的成员会去责任部门了解情况,还会去暗访。

  个体户赵成伟是群众监督评议团成员之一,他主要盯着教育部门抓教育资源布局不合理、教师职称评聘和部分区域上学难问题,他说,有时候,群众反映的问题并不一定和自己的切身利益相关,群众就是想看看自己反映的事政府重视不重视,管不管。    

  听取汇报只是群众监督评议团对责任部门监督评议工作的一个方面,最令责任部门压力大的是现场核实情况。

  大多数情况下,现场核实选点由群众监督评议团亲自操刀,避免了责任部门自己选最好的点走过场的弊端。“听完汇报,自己选现场进行核实,汇报内容真假一目了然。”赵成伟说,有时候所有的点都会去检查一遍。“要是有一点和汇报情况不相符,群众监督评议团就会指出,并要求尽快制定整改措施,当然,也会在评议表上的‘不满意’选项打上一个大大的钩,这个钩可能就会把部门主要负责人钩下马。”

  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说,年度完不成任务或者群众监督评议团评议为不满意的,将对部门单位一把手进行调整。“成立群众监督评议团就是让群众来监督评议落实这十件事的责任部门,考核他们也是以群众满不满意为唯一标准。”李长胜说。群众监督评议团成员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心公益人士、网民代表等各行各业的群众组成,“这里面很多都是挑刺高手。”

  监督执行+了解实情

  “遇到困难,群众还和咱一起想法子呢”

  曲阜将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中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合理交办给教体局后,赵成伟就天天盯着。他说:“从打地基那时起,我就经常过去看,施工进度、遇到的问题我都门儿清,教体局负责人对这方面的汇报,我都不用查现场,就知道他说的是真是假。”

  在赵成伟得意的时候,有一件事却让交警大队的老邱很郁闷。曲师大附中校门口是G327国道,家长一直反映很多接送孩子的车辆就地调头,造成堵车,学生们不得不在车流中穿梭,非常不安全。有家长希望在学校门口附近的道路上设置隔离桩,让车辆到路口有信号灯的地方调头。

  可是学校属于省管学校,曲阜市没有管辖权。交警大队与学校沟通后,学校不配合,不让设置。这下可把老邱愁坏了。有监督评议团的成员说,“这事解决不了不怪交警,解决方案都有了,学校不配合,交警也没办法。希望媒体批评一下,督促一下,还有什么比孩子安全更大的事呢?”

  有不少监督评议团成员的孩子在这所学校上学,接送孩子时经常看到,有5名交警在维持秩序。“接送孩子,顺便查查现场,交警们挺辛苦,也做得不错!”监督评议团的成员许凯军说。教体局纪委书记蒋艳丽深有感触地说,在汇报时坦诚一点,哪里还存在问题,将怎样解决等一一列明,让群众知道时间表,弄虚作假群众到现场一看就知道。“只要本着解决问题的真心,有时候遇到困难,群众还和咱一起想法子呢。”

  监督评议团的一位代表说,责任部门态度好了不少,但是并不能因为态度好了,我们的监督评议就“缩水”。“正相反,我们还要动员更多的群众去发现政府的不足。”群众代表宫涛说。

  宫涛说,现在我在团里主要监督公安局对两抢一盗和村霸、工程霸等黑恶势力的铲除,比如在全市安装监控的天网工程。“对于这些,除了我自己监督之外,我在网上有很多网民朋友,他们就是我的线人,有问题我可以直接给公安局的主要负责人打电话。”一位群众监督评议团的成员说,他们如果不去解决问题,我有在不满意选项打钩的权利。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1日 05:5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