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际社会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 当代中国新的历史起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埃及国家通讯社中东社9日发表文章称,在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世界广泛关注与期待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9日开幕。在历时4天的会议中,将就“中国发展历程中”一些重大问题作出决定,成为当代中国新的历史起点。

  文章称,值得一提的是,“三中全会”在中共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1978年举行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有“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之称的邓小平领导下,通过了中国经济改革的一系列决议,成为“中国改革之树”的第一颗种子,并延续至今。现在,全世界都在关注着中国新领导集体将在这次会议上作出的决定。预计,中国将在国内外两个方面,从政治经济两个领域作出推动中国政治经济改革的新决定,并确定未来10年中国发展的方向,使中国的发展成为世界其他国家仿效的榜样。

  文章提到,自1978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共召开过7次“三中全会”,其中5次提出了导致中国发生重大转变并加深了经济体制改革的政策,最近两次讨论了农村发展及相关问题。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议,结束了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之间的争论。十四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议,解决了“市场”的属性问题,使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进入了全面发展阶段。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改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议。每一次三中全会都成为中国现代发展史上重要的转折点。

  文章表示,一些分析家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瓶颈”之中。要通过“瓶颈”,需要在计划和制定政策方面进行全面改革,新一届领导人必须作出“命运攸关的选择”。预计,此次会议将涉及行政体制、城市建设、社会保险、收入分配、国企和财政改革、反腐败等诸多重大问题,作出相关决议和提出相关措施。一些中国和外国专家认为,中国共产党有能力应对目前面临的内外挑战,顺利通过“瓶颈”。一些观察家认为,美国、欧洲正处于经济危机之中,他们也期望中国的改革能对世界经济起到推动作用。包括西方人士在内的许多人认为,中国的改革、发展、稳定对发展中国家具有长远影响,他们可以从中国的发展中学到经验。一些阿拉伯国家目前处于经济、社会危机之中,它们也可以从本次全会中得到启示,制定出自己明确的经济、发展蓝图。

  文章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个月出席了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最近还参加了其他一些重要峰会,他在讲话中都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并表示,此届三中全会将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并在这方面提出一些“决定性”措施。文章表示,相信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成为中国另一个历史性转折。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1日 06:5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