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一期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举办

刘云山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刘奇葆赵乐际杨洁篪徐绍史作专题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经中央批准,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轮训。从今年11月到明年上半年,由中组部和中央党校举办 7期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研讨班。11月4日至8日,第一期研讨班在中央党校举办。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出席4日的开班式并讲话。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出席开班式。

  第一期研讨班分别邀请刘奇葆、赵乐际,国务委员、中央外办主任杨洁篪,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徐绍史作辅导报告,结合不同专题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行系统阐述。

  334名省部级干部参加学习。10名学员代表在结业式上作研讨交流发言。

  刘云山在开班式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的起点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刘云山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阐释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丰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进一步升华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是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的迫切需要,是赢得发展新优势、开创事业新局面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养、增强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迫切需要。

  刘云山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容十分丰富,要在全面把握基础上加深对基本内涵的理解。要深入领会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论述,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领会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论述,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懈奋斗;领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论述,激发全社会的发展动力和创造活力;领会关于推动科学发展的论述,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领会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的论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领会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论述,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领会关于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的论述,坚持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领会关于党的建设的论述,提高从严管党治党的水平。同时还要认真领会关于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贯彻“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等方面的重要论述。

  刘云山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掌握思想精髓,把握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更好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全面把握。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作表率,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讲话精神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改革发展实践。

  刘奇葆在专题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基本职责、方针原则、工作重点和政治保证等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和指导性,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要认真学习领会这一系列讲话精神,精心组织宣传报道,深入阐释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赵乐际在专题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深刻回答了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十八大精神的深入阐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发展,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进一步深化。要把握总书记这一系列讲话的思想精髓、实践要求,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杨洁篪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战略与外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作深入阐述。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外交开局气势恢宏,外交布局全面均衡,充分体现了战略性、全局性、创新性;坚持继承与发展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联系,取得了一系列外交理论和实践的重要突破,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外交理论体系,对做好新形势下外交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开创我国外交工作新局面。

  徐绍史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讲话精神作系统解读。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新思想、新论点、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丰富了我们党的改革开放理论,是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成果,为新时期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了基本遵循。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着力破解难题,消除体制机制障碍,共同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在结业式上对研讨作总结。他指出,这次研讨班是在一个重要时候举办的一个不同寻常的省部级干部研讨班。研讨班虽然只有五天,但却是一次高强度、高效率的集中学习,研讨成果是丰硕的。通过学习研讨,大家深化了对中央举办这次研讨班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的认识,深化了对党的领导干部必须敢负责、勇担当的认识。他代表研讨班主办单位,希望大家进一步做好“深化”、“带动”、“转化”这三篇文章,更好地用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研讨班期间,学员们十分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自觉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认真刻苦研读学习材料,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进行研讨交流,畅所欲言,相互切磋,开阔了思路,深化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学员们普遍认为,这期研讨班对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搞好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起到了示范作用、导向作用和指导作用,表示要以这期研讨班为标杆,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本单位县处级以上干部轮训,推动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中组部有关负责同志,中央党校在校学员、各直属单位负责人约 300多人列席研讨班开班式及系列报告会。(晓文)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1日 09:04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