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评论员:奋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三季度我国经济同比增长7.8%,扭转了此前两个季度的下滑趋势,并且速度、结构、效益同步改善,一系列数据令人振奋。作为经济先行指标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更是连续四个月回升,10月份达到51.4%,发出了市场预期良好、信心稳定的重要信号。经济的稳中向好,令此前一度“唱空”中国的机构重新给予积极评价,认为中国“全年实现7.5%的增长目标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短短一年中取得的突出成绩,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亿万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奋发进取的结果。

  回顾这一年,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叠加阶段,加上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面对种种困难,中央审时度势,稳定政策,保持定力,主动调控经济增速,加快调结构、促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推动转型升级,避开了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开创了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一年来,我们努力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坚持不用短期政策性投资刺激经济增长,而是以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框架,实现既稳增长又调结构、既利当前又利长远;以界定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实现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一揽子合理、清晰量化的经济指标既有利于稳定社会预期,又避免了经济大起大落。更多运用经济、法律和技术手段,分类指导、有保有压、有扶有控,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差别化调控,已经成为一些重要经济部门的思路选择。

  一年来,我们坚持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当前,我国结构调整稳步推进,经济转型步伐加快,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在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和淘汰落后产能中,我国关停了19个行业的落后生产线,一些重点行业悄然升级,产业整体素质不断提高;“营改增”以及促进信息消费等一系列政策的贯彻落实,推动了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了我国由“工业经济”迈向“服务经济”的步伐;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发展,高技术制造业增速持续快于整体工业,新技术尤其是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不断融合和渗透,形成了众多以新技术、新模式为特征的新兴服务业。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深化改革释放红利。始终牵住政府改革这个“牛鼻子”,紧锣密鼓地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从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到建立上海自贸区;从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到推动地方政府职能转变;从全面放开贷款利率,到取消公司最低注册资本门槛、减免小微企业税负,无不彰显中央加快改革的决心和信心。目前改革的阶段性成效已经初步显现,截至9月底,全国各类企业登记数比去年同期增长25%,其中民营个体企业增长37%,带动民间投资以23%左右的速度增长,投资创业热情迸发,效果超出预期。

  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出了坚实步伐。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在召开,会议将制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为未来发展破解难题、消除障碍、增添新的动力,13亿中国人民将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我们的未来生机勃勃、大有希望!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1日 09:3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