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日报评论员:“回头看”到底应该怎么“看”

——一论把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要求一抓到底
辛为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取信于民至关重要。中央要求,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和第三环节开始前,认真对照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部署要求,逐项“回头看”,并提出了一看学习教育是否扎实、二看查摆问题是否聚焦、三看自我剖析是否深刻、四看谈心交心是否充分、五看开展批评是否认真、六看边查边改是否见效的具体要求。这些要求,直指“回头看”的工作重点,可谓明确了目标,抓住了要害。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自治区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查摆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教育实践活动进展顺利,取得了明显成效。

  但是,也有那么一种思想正在抬头,认为意见也征求了,问题也查摆了,民主生活会也开完了,整改措施也提出来了,是不是就可以“闯关”成功,打起铺盖、“收官”回家了呢?

  其实,这种思想并不只是现在就有,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甚至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之初,就有人做好了“草草收场、早早打道回府”的打算。有这种思想的干扰,学习教育就失去了针对性,听取意见就没有了真心真情,查摆问题就对不准焦距、挖不出根源,谈心交心就会“你好我好大家好”,自我批评就容易“顾左右而言他”,开展批评就会轻描淡写、敷衍了事,拿出的整改措施就会浮皮潦草、空洞无物。这样一来,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执行就打了折扣、落实就会缩了水,实际效果就会让人怀疑。

  “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因此,很有必要先静下心来,对前两个环节的工作认真审视一番,按照中央提出的“六看”要求,好好地看一看、找一找、查一查。

  “回头看”,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作表率、树标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鲜明的特征就是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前两个环节的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就是上级带下级、“班长”带成员、领导带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结果。“回头看”也要继续坚持这一条。“一把手”要负总责,既要以严格的尺子、更高的标准,把“回头看”的目标锁定在自己身上,更要把班子的“回头看”工作牢牢抓在手中,落实在行动上。班子成员要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看”起,既“看”个人的不足,更要自觉承担班子的责任,齐心协力推动“回头看”取得实效。

  “回头看”,还要让群众来参与、当监督、做评判。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伊始,广大群众就有一种担心:会不会“轰轰烈烈搞活动,扎扎实实走过场”呢?群众之所以担心,就是怕我们搞体内循环、自弹自唱,群众参与不了;就是怕我们假开门、开假门、半遮半掩甚至开弹簧门,群众监督不上;就是怕我们对内热闹非凡、对外雾里看花,群众评判不成。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因此,“回头看”中,“看”得清不清、“找”得准不准、“查”得深不深、“改”得行不行,还得让群众说话。一定要创造条件、畅通渠道,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帮助党组班子及成员“回头看”。“回头看”看什么、怎么看,都要向群众公示、让群众评价。只有这样,才能传导压力,增进动力。

  “回头看”更要高标准、严要求。毛泽东同志说过,“抓而不紧,等于不抓”,“回头看”也是这样。要对照中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对照本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和基层群众的期盼,一项一项查不足、一条一条找差距、一个一个挖根源、一件一件抓落实。“回头看”要真正看出问题、找到差距,不足的要“补课”,不够的要“加把火”,走了过场的要坚决返工重来。

  事实上,“回头看”真正检验的,是我们共产党人正视自身的勇气和动真碰硬的胆气。只有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地“回头看”,才能确保活动“抓铁有痕、踏石有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才能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1日 09:48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