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中央第21督导组组长杨多良作点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25日,根据中央部署和要求,在中央第21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了为期一天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第21督导组组长杨多良和成员詹琳、张剑、王峰,中央宣传部干部局干部处处长张宝库、干部尚乐,中直机关工委组织部综合处处长马从辉到会指导。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裁王涛同志主持会议。集团公司总裁、党组副书记谭跃,党组成员、副总裁王俊国、刘伯根、李岩、潘凯雄出席会议。

  谭跃同志代表集团公司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存在的“四风”问题等几个方面认真查摆了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世界观、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等方面深刻剖析问题的根源,对如何进一步改进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班子成员按照中央要求,紧扣“四风”,一风一风地对照检查,从思想深处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提出了整改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班子成员本着有利于班子建设和团结、有利于集团改革和发展的目的,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开诚布公,敢于亮剑,既没有怕得罪人的顾虑,也没有一团和气的“礼炮、哑炮、空炮”现象,表现出党内生活应有的庄严性、严肃性和战斗性。

  中央第21督导组组长杨多良同志对集团公司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个实事求是、严肃认真、民主团结的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了中央要求的“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杨多良同志指出,集团公司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具有八个鲜明的特点。一是领导高度重视。谭跃同志发挥第一责任人的作用,亲自召集主持起草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王涛同志发挥党组书记作用,四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反复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二是征求意见广泛。党组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听取了对党组及成员的意见建议以及对改革发展的意见,收集整理了九个方面165条群众意见和建议。三是谈心交心坦率。主要领导同志分别与班子成员谈心,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开展了谈心。大家敞开心扉,开诚布公,解决了问题,增进了感情,加深了理解。四是对“四风”问题聚焦“准”。无论领导班子还是个人,都紧扣“四风”,一风一风地对照检查,问题找得“准”,画像画得“像”。五是思想剖析深刻。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世界观、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等方面进行深刻剖析,不怕揭短亮丑,真正触及灵魂,思想认识有很大提高。六是开展批评坦诚。大家为了党的事业、企业的改革发展,进行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没有“礼炮、哑炮、空炮”现象。七是整改措施实在。对照165条群众意见建议,领导班子从五个方面提出了21条整改措施,班子成员也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八是勇于担当、勇于负责。对于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不回避、不诿过,无一推卸责任,体现了班子成员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团结共事的责任感。

  杨多良同志指出,民主生活会的时间是有限的,教育实践活动的时间是有限的,但是党性修养、作风建设是无限的,党性修养、作风建设一时一刻也不能放松、不能停顿,要把理想信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拧紧。专题民主生活会后要抓好三项具体工作:一是抓紧撰写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材料,在一定范围通报。二是整改工作要加强、加强、再加强。找出问题是基础,解决问题是关键。要抓紧整改,抓早抓小,不等待不观望不拖延。对暂时不能改的要创造条件整改,实在不能改的要向群众说清楚讲明白。三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决不能虎头蛇尾,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的要求,通过扎扎实实的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取得让群众满意的效果,向中央交一份满意答卷。

  对进一步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杨多良同志强调五点要求。

  一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一手抓教育实践活动,自始至终坚持严格标准、严格措施,不能有过关思想,不能虎头蛇尾,要真正做到“四个不”、“五个不放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群众满意效果。要一手抓工作。出版集团肩负着建设出版强国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改革发展的任务很重。要加大改革力度,用改革促进发展,释放出活力、动力、生产力,提高核心竞争力,以产业发展的成效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努力实现“三六构想”和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发展目标。

  二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导向意识、把关意识、阵地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注意抓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的问题。要多出好书,多出精品力作,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以优秀的作品保证出版导向,确保国家文化安全。

  三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既要建设一个信仰坚定、政治坚强、团结共事、廉洁奉公、勤政敬业的领导班子,发挥好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又要建设一支能够担当集团改革发展大任的出版队伍,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

  四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方面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家人、身边人。一方面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和集团的各项规章制度。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要领导要发挥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纪检监察工作要为企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为集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障。

  五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制度具有长期性、根本性、稳定性、全局性,整改环节建章立制工作非常重要,要加强制度建设,把作风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王涛同志代表集团公司党组对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中央督导组意见,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续工作和整改工作提出了六点落实意见。一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对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通报。二是通报会后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制定整改措施。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制定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三是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扎实整改落实。坚持以上率下、统筹联动,一级带一级,层层抓整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进行集中治理,确保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四是狠抓建章立制工作。认真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从体制机制上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的制度,用制度建设的新成效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五是结合明年工作计划进行整改。根据群众意见建议,对涉及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列入明年工作计划,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六是坚持开门搞整改,让群众帮助和监督解决问题。集中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一次“回头查”,组织群众进行评议,接受群众的评判和监督,推进整改落实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1日 13:11 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网站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