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栗战书同志对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求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10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栗战书专门听取分管的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对两个单位前一阶段教育实践活动进行点评,并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高标准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栗战书同志在听取工作汇报后,充分肯定了两个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两个单位在前一段教育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学习教育比较扎实,查摆问题比较深入。通过学习,干部职工的政治觉悟、政治意识、理论水平,特别是对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有了很大提高。通过开门听取意见,干部群众参加评议,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认真开展谈心活动,基本搞清了本单位领导干部、干部职工队伍特别是领导班子及成员存在的“四风”方面的主要问题,并且注重从源头上、从“六观”上深挖思想根源,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良好基础。两个单位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取得良好成效,一方面是中央督导组给予了强有力的指导,另一方面是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栗战书同志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指导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全党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标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对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重要遵循,为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讲话精神指导和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第一,要坚决克服“闯关”思想。特别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能以为教育实践活动开完专题民主生活会就完事了,不能以为听取了意见、写出对照检查材料就可以松口气了,不能以为中央督导组给予了肯定评价就过关了。实际上,很多问题仅仅是查摆出来了,下一步如何整改落实还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必须注意克服“闯关”、“过关”思想,千万不能有松劲的想法,要一鼓作气、再接再厉抓下去。

  第二,要坚持“四个贯彻始终”。要坚持把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贯彻始终,学习教育环节虽然过去了,但第二、第三环节还要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专题学习,特别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刻理解丰富内涵,进一步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把开门搞活动、让群众参与贯彻始终,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及时调整完善相关安排,确保每一个环节都让干部职工参与进来,都能发表意见,帮我们提高认识,帮我们发现问题,帮我们整肃改进。要坚持把整改落实、解决实际问题贯彻始终,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集中整改。要坚持把建章立制、标本兼治贯彻始终,有针对性地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该废止的废止,该修订的修订,该出台的出台。

  第三,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各单位查摆出的问题有轻有重、有缓有急,有的问题突出一些,有的属于一般性问题。领导班子对这些问题要做到心中有数,要在全面整改、解决好面上问题的基础上,抓住重点,集中力量,切实解决好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最突出的问题。从你们两个单位的情况看,一是要解决好遵守政治纪律、坚定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问题。二是要解决好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问题。文献、党史工作的性质、职责和任务,决定了你们的工作不可能轰轰烈烈地搞,不可能搞出什么东西都要大张旗鼓地宣传,但这些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甘于坐“冷板凳”,甘于默默无闻做奉献。你们虽然在生活待遇方面是“贫寒人”,但在精神领域是“富有者”。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坚守住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这一点非常重要,做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就都顶住了,发生不了了;做不到,“四风”就都来了。三是要解决好领导同志与机关干部接触沟通较少的问题,尽量抽出时间到分管部门走访调研,面对面听取大家意见,了解大家心声。要从转变作风、关心群众的角度来认识和解决干部职工的一些特殊困难,对那些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做好解释和思想工作。四是要加强机关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实践锻炼,既要组织干部开展专题调研,也要通过社会实践、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培养干部,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栗战书同志要求,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本单位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1日 14:23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