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发行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视对活动的督导工作,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组建了6个总行督导组,全程蹲点督导各省级分行的教育实践活动。总行各督导组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严格按照农发行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督导组工作职责的要求,紧紧依靠省级分行党委扎实开展督导工作,做到了蹲得住、学得透、抓得实、勤沟通、严自律,有效促进了各省级分行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一、组建6个总行督导组,确保实现蹲点督导。为了做好督导工作,农发行依托全系统6个总行巡视组组建了6个总行督导组,按照总行巡视组现有片区划分承担督导职责,全程督导各省级分行教育实践活动。各督导组的组长和副组长由政治过硬、经验丰富、认真负责的巡视组组长、副组长担任,每个组长、副组长至少配备1名得力助手协助工作,专门驻点督导1个省级分行,确保每个省级分行至少有2名督导人员。为了弥补督导人员的不足,专门从总行机关抽调了3名副总经理以上干部、从总行机关和系统抽调了11名处级干部补充到督导组,使全行参加督导的人员达到了62人。督导组坚持组长负责制,督导组组长既要负责组织本片区督导组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时,也要对本片区督导工作进行组织协调,并亲自负责一个省级分行的督导工作。督导组成员实行工作回避,并在活动开展期间一律暂停休假,全力做好督导工作。

  二、制定工作职责和主要步骤,确保工作有章可循。为了有序开展督导工作,农发行按照中央有关要求和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专门制定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工作职责和主要步骤》,明确了督导组的职能定位,即:当好总行和省级分行上传下达的桥梁纽带、总行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实施有效领导的智囊参谋、分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助手,并确定了督导组6项具体职责。同时,根据督导工作前期准备、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环节、查摆问题和开展批评环节、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环节等主要步骤,明确了每个阶段的重点工作和具体要求,为各督导组有序开展督导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明晰了工作思路。

  三、召开集中培训会和视频工作汇报会,确保工作良好开局。在总行督导组下派前,农发行专门召开了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培训会,对总行督导组进行思想动员和工作培训,研究部署督导工作。培训期间,全体督导人员深入学习了中央4号文件、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央督导组培训会议文件,学习了总行郑晖行长在农发行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农发行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学习讨论了农发行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工作职责和主要步骤。通过培训,全体督导人员进一步增强了做好督导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信心,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明确了任务,为开展督导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总行督导组下派后,农发行在8月份陆续召开了两次总行督导组视频工作汇报会。在会上,总行各督导组分别汇报了所督导分行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和督导工作进展情况,总行领导及时传达了中央活动办和中央第34督导组对农发行教育实践活动的指示精神,对教育实践活动相关环节的督导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促进总行督导组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四、帮助抓好准备工作和学习教育,确保学习贯穿始终。总行各督导组在分行动员部署前分别进驻了各自所督导的分行,与分行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沟通,了解和帮助分行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准备工作,审阅分行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调阅分行主要负责人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稿。在动员部署会上,督导组组长传达了中央和总行精神,并按照总行活动方案和督导工作步骤要求组织对分行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民主评议,与部分人员进行了个别谈话,了解员工对分行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建议。为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督导组督促各省级分行按照总行要求,研究制定了学习计划,确定了学习专题,认认真真组织学习中央有关文件、中央规定的学习书目、中央领导同志及总行领导的讲话,帮助和指导分行结合实际组织专题学习讨论,交流学习体会,并对讨论开展情况进行评价,确保学习教育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在总行党委举办领导班子网络视频专题学习会时,各督导组组长、副组长与所督导分行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一起在当地参加学习会。各督导组自身还多次组织集体学习,开展个人自学,做到先学一步,入脑入心。

  五、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确保找准突出问题。总行各督导组高度重视听取意见工作,与分行领导班子成员、近3年退出领导班子的老同志、分行机关不少于60%的处室负责人(其中党委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必谈)和不少于50%的下辖分行或直属支行主要负责人(计划单列市分行主要负责人和副厅级营业部主要负责人必谈)及部分员工代表开展了个别谈话,并按照要求把个别谈话范围扩大到不少于30%的县级支行行长。同时,及时掌握领导班子成员“走出去”、“请进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征求意见情况,督促省级分行广泛开展问卷听取意见工作。为了听到员工更真实广泛的意见建议,帮助分行把“面对面”和“背靠背”很好地结合起来,最大程度地扩大了问卷调查的范围,采取个人密封、自行寄送等多种方式,想方设法打消广大党员、员工的顾虑,让党员和员工有“背靠背”给领导干部提意见的机会,鼓励他们说出真实想法,真正查找出分行机关、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四风”和“庸、软、懒、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帮助分行党委找准问题的具体表现和症结根源,督导组指导分行针对听取意见情况召开了专题讨论会,并指导分行对听取意见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进一步深化听取意见工作。期间,每个督导组都要开展大量繁重的听取意见工作,有的督导人员身体出现不适仍坚持不离岗位,有的则带病上高原开展工作,克服了许多自身的困难,听取意见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结合民主评议情况及听取到的意见建议,各督导组向总行活动办报送了对督导分行党委作风建设情况、存在问题的通报材料31份、对成员的谈话提醒材料151份。

  六、指导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从严从实要求。为确保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督导组认真履行职责,指导分行制定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并对方案进行了认真审阅,重点对方案中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通报和民主评议等环节的具体安排和要求提出意见建议。根据总行党委组织部、监察部(纪委)、巡视办提供的有关材料,各督导组结合动员部署会民主评议和听取意见掌握的情况,形成对分行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情况、存在问题的通报材料和对班子成员的谈话提醒材料,分别报总行党委组织部、监察部(纪委)、巡视办征求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再形成通报情况和谈话提醒正式材料,报总行党委审定后,向分行主要负责人通报了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谈话提醒材料。对反映问题较多的班子成员,督导组会同分行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使其更加准确透彻地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为了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督导组督促分行做好民主生活会前的谈心谈话和上下谈心活动,对分行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严把审核关,并按照总行要求督促和帮助完善了分行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有的材料反复修改了十几次,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条件是否成熟严格进行把关。在分行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督导组认真了解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由督导组组长或副组长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简要评价,对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材料提出意见建议。会后,督导组督促分行认真总结民主生活会好的做法及查摆出的问题,形成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经督导组审阅后,报送总行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截至11月8日,全行已有23个省级分行党委领导班子成功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步,总行各督导组将认真按照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的通知》要求,从严从紧,真督实促,采取有效方式,加大工作力度,督促和指导所督导分行下大力气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善始善终地做好督导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1日 16:1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