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日报评论员: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

——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以来,青海省第一批开展活动的单位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取得积极成效。当前,我们要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新的开端,以扎实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各项工作,做到思想不松懈、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顾名思义,一是教育,二是实践。整改落实就是实践,实践就要解决实际问题。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前推进,越要体现整改精神,越要彰显行动力量。只有这样,才能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才能真正解决“四风”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调研时强调,“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我们一定要用整改实效拧紧密切联系群众的螺丝钉,让整改落实成为教育实践活动最出成果、最见实效的阶段。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目的是把正确的思想认识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归根结底是为了解决作风建设和实际工作中的突出问题。问题找到了,承诺做过了,广大群众在热切等待“动真碰硬”、“刀下见菜”,如果没有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新改变、新成效、新气象,其结果必然是做戏作秀不做事,甚至以新的形式主义代替旧的形式主义,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依然故我,只会失信于民,而不是取信于民。我们要从实际出发,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领导带头做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规矩、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这说明,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管根本、管长远,制度建设是我们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保证。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制度建设是有力抓手;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是重要方法。惟有刚性的制度制约,才能避免改作风“一阵风”,让好的作风得到弘扬、让不良作风受到遏制。我们要把中央和省委要求、实际需要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以法治思维、改革精神和创新意识抓好制度的废改立,切实提高制度建设质量,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有效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只要我们科学实践立机制,真抓实干促整改,就能把坚持群众路线的理念、措施转化为党员干部日常工作中的自觉行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凝聚起推动青海跨越发展、长治久安的巨大力量。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1日 16:29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