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美好生活更长久

彭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让民生事业充满活力,让美好生活更加长久,离不开改革与创新

  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靠发展提供动力。让美好生活更长久,靠改革注入活力。

  调整利益格局,完善政策体系,调动社会力量,民生的改善,离不开改革与创新。

  加快改善民生,要有改革决心。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需要调整利益格局,需要改革的勇气与魄力。改革开放30多年,国家实力日益强大,人民生活日益改善。与此同时,地区之间、城乡之间、贫富之间,差距也还不小。中低收入者和困难群体,尤其渴望公平,渴望成果共享。要以更大的决心,稳步推进分配制度改革,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加快改善民生,要有改革智慧。民生涉及就业、住房、医疗、养老等方方面面,政策很多,体系庞杂。随着时代的发展,有些体制要完善,有些政策要改进。理顺这些体制、政策,使之更适应百姓民生的新情况、新需求,考验执政者的改革智慧。只有千方百计不断探索,大力推进和深化改革,我们的就业环境才会更公平,住房保障才会更健全,医疗服务才会更完备,养老保障才会更坚实。

  加快改善民生,社会充满力量。民间资本办学、办医、办养老,空间巨大,潜力无限。改善民生,是一项艰巨的工作。民生领域,也是一片广阔的市场。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投身民生建设,潜力还很大。我们要尽快降低准入门槛、减少行政干预、完善政策扶持、加强过程监管,使民生建设的队伍更大、力量更强。

  加快改善民生,民间充满智慧。这些年来,社会组织逐步发展、逐渐壮大。从健康服务到养老服务,从社会公益到社会慈善,随处都有他们的身影。在管理经验和服务水平上,社会组织都有自己独到的智慧。通过鼓励、规范、购买服务等举措,发挥他们的作用,借鉴他们的经验,民生领域将会注入更大的活力。

  民生事业的持久与活力,来自改革与创新。民生领域的改革,既要积极,也要稳妥。正在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对民生领域的改革,指明方向,指引道路。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05:5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