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改革方向牵动美国利益

国际社会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将吹响新一轮改革号角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备受世界关注。围绕中国改革方向与中美利益互动新趋势,美国主流媒体与智库连日来开足马力畅所欲言。

  美国媒体与智库关注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上任以来的执政业绩与决策挑战。美国进步中心学者米拉尼·哈特撰文指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上任后承诺再度推进经济改革,清除党内腐败,并引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在反腐战线,习近平主席已“连连获胜”。但关于如何有效管理中国经济,并没有确切答案。现在的问题是中国国家主席和总理是否能够发挥领导力,赢得中央委员会的支持以推进新的经济改革措施。

  美国媒体和智库关注“三中全会”在中国改革进程中的重要地位。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可能成为几十年来中国最大的一个事件。在1978年召开的三中全会上,邓小平推行改革开放政策。在1993年的三中全会上,江泽民实施了进一步的改革,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而推动中国加入到全球经济中。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指出,本届三中全会对政策决定的“潜在影响不可忽视”,将会涉及三十多年来市场改革的方方面面,中国领导人将对其一一审视。

  美国媒体和思想库普遍认同,改革是中国前进的动力源泉。《华盛顿邮报》报道称,中国的改革开放让中国经济过去三十多年保持了10%以上的增速,占世界的比重从1980年的2%上升到目前的15%,但是中国的经济增长在放缓,改革刻不容缓。美国《福布斯》双周刊报道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是1978年邓小平让中国踏上经济改革开放之路以来最重要的三中全会。此次会议的重要性在于,中国正处在一个发展“拐点”上,而这个拐点是中国领导人所不能忽视的。

  对于此次全会可能涉及的具体改革领域,美国媒体与智库进行了大胆预测。美国《福布斯》双周刊报道说,中国领导层将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核心改革框架,指导未来10年决策。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多位经济学家的观点称,此次三中全会将宣布重大改革措施。经济学专家们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措施将涉及多个领域,包括金融和货币改革、资源的定价和税收以及扩大在医疗、教育和社会保障领域的财政支出,同时还将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以改善增长质量。

  此间媒体普遍认为,这次在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到关键时刻召开的会议,将在政府职能转变、城镇化、金融开放、财政税收、资源定价等领域作出重要决策,就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

  美国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热情关注,缘于中美两国利益的高度交织。美国前财长鲁宾9日在《华盛顿邮报》发表题为《共同繁荣之路》的评论文章,指出美中两国虽在政治体制和意识形态上有不小的分歧,但这并不妨碍两国在经贸领域深入合作。“美国对中国未来的最大威胁是美国的经济失败,中国对美国最大的经济威胁是中国的失败。”美国的经济问题不在于中国,中国的经济问题也并不源于美国,因此两国没有必要互相指责,而是要各自面对自己国家内部的挑战。

  哈特则指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是否能够推进新的经济改革措施,对美国影响重大。如果中国新的改革措施成功,美国商业界将得到新的增长机遇,中美贸易摩擦也将因此缓解。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07:1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