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宝鸡:“百姓问政”问出好作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真没想到,给《百姓问政》栏目打了一个电话,就解决了我娃就读学校校车的超载问题!”“我们小区建成入住8年了都没办下房产证,没想到给《百姓问政》栏目反映后不到一个月就办下来了!”……连日来,在陕西省宝鸡市,市民茶余饭后、街谈巷议,都在热议一个叫《百姓问政》的电视节目。该节目开播4个多月来,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促进了市级各机关作风的切实转变,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今年以来,为解决一些政府部门和机关干部中存在的“庸、懒、散、空、玩、奢”等突出问题,塑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服务型政府新形象,宝鸡市政府创新开展了“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促发展,干部作风群众评”系列活动,宝鸡市市长上官吉庆提出开办陕西省首个“电视问政”节目——《百姓问政——干部作风大家谈》,邀请各界群众到节目现场面对面向政府部门负责人“挑刺”,让这些政府部门负责人心头发颤、头顶冒汗,以此促其增强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为群众办实事的积极性。

  首期节目于5月下旬录播播出后,立即在全市上下产生了强烈反响,受到群众热烈欢迎。为进一步提高节目质量和效果,上官吉庆要求将节目播出形式从第二期起改为现场直播,参与节目的政府部门介绍职能后即进入问责环节,直奔主题,只讲问题,不讲成绩,不念稿子,只说怎么做,不说大话套话。节目现场还设置计时装置,要求对每一个问题的回答不得超过2分钟,否则由主持人当场终止发言。对部门负责人转换话题、答非所问、推诿扯皮等现象,主持人也会及时进行叫停和批评,并以犀利尖锐的语言进行质询追问。每期节目结束后,市电视台立即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整理,分别送市纠风办和参与部门,由市纠风办下达整改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并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办。同时还将部门整改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参与节目的相关部门要将问题整改情况及时向市政府专门报告,由主管副市长进行督促,起到二次督办的效果,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公交36路空调车不开空调,难道我们花坐空调车的钱就是为看‘空调’两个字吗?”……每期的《百姓问政》节目直播间里,都有50余名来自社会各界的群众,每人手里拿一个牌子,一面是红色的“哭脸”,一面是黄色的“笑脸”,亮哪面牌取决于群众对参与节目的政府部门负责人回答提问的满意度。节目未经提前彩排,面对群众毫不留情的“挑刺”和犀利尖锐的“揭短”,有时突然亮出的红色“哭脸”常常让不少部门“一把手”猝不及防,不用心回答很难过关。有一期节目某局长回答群众关于收费不开票问题时绕圈子寻找客观理由,参加节目的市委书记唐俊昌当场制止,要求他直接回答,如果存在就立即承认、认真检讨。唐俊昌说:“我们的政府官员就是要直面群众的问题,红红脸、出出汗,以改进作风、提高效能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截至目前,市环保、教育、质监、工商、国土、住建、规划、民政、公安等部门负责人先后带领其主要科室科长走进节目直播现场与群众交流互动,并通过热线电话和手机短信倾听群众意见,共有597名群众到现场参加节目,提出意见和问题695条,目前86.3%的问题都已得到解决,其他问题正在由市纠风办加紧督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07:2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