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制度理财 当好管家—— 天津市财政局地税局聚焦“四风”整改建长效机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天津市财政局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剖析的“四风”突出问题,落实到财政制度建设中,力求成熟一个、出台一个、落实一个,稳步推进长效机制建设。

  严控“三公经费”开支

  “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一般性经费支出按5%的比例压减4.2亿元,压减的资金统筹用于民生支出。”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少群众反映,希望“三公经费”显得不那么神秘。市财政局于8月底全面公开了41个市级部门的“三公经费”预决算,还就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压减市级部门经费支出、全面加强审计监督等工作做出具体规定,效果立竿见影,前三季度市级因公出国、公务接待和会议费出现明显下降。“对超标超支单位,一律不补。”市财政局负责人强调。

  其间,市财政局先后制定了单位账户、财政专户和代理银行招投标等管理办法,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已有账户开展“拉网式”清查,先后清理撤销一批单位账户和财政专户。利用公务卡消费留痕、责任追溯特点,将差旅费、会议费、车辆运行费等17项公务支出纳入强制结算范围。积极支持配合市审计局开展审计监管“一张网”建设,初步实现了10个系统模块与审计部门的实时连通。目前,市财政局正在抓紧草拟党政机关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费、培训费以及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预算决算管理等制度办法,努力建立健全厉行节约的制度体系。

  提升政府采购服务能力

  政府采购是民主生活会上被屡次提及的又一个话题,市财政局决定着力解决采购价格高、覆盖范围窄以及应采未采等问题,方法同样是调查研究、建章立制,加强预算编制管理,从源头上保证应采尽采;拓展服务类采购范围,将公共设施管理服务、涉农服务、安全服务等公共服务项目纳入其中;扩大电子订单采购范围。按照“成熟一个,扩大一个”的原则,逐步将通用类产品纳入电子订单采购范围,力争在明年扩大到20类产品。同时,研究制定相关办法,搭建绿色采购框架体系,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导向作用,支持企业转型发展。

  为了缓解中小企业在拿到政府采购合同之后可能遇到的资金压力,市政府采购部门推出专门面向政府采购中标中小企业的免担保、纯信用贷款业务,帮助中小企业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各银行累计为全市中小企业发放贷款近1.5亿元。

  提升纳税人电子报税速度

  市地方税务局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把解决问题贯穿于活动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对征求意见反馈上来的网上报税系统慢、系统不稳定、功能使用不便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改。他们重新调整信息系统硬件和网络资源配置,改造网上申报纳税业务流程,实行申报与缴款分离,简化申报业务操作,丰富自助服务终端项目,拓宽纳税服务渠道。他们还完成了财务报表申报功能的优化工作,在填报财务报表的页面中,增加累计数据自动计算、上期数据自动带出等辅助功能,提高纳税人电子报税速度。

  细心的群众已经从办税大厅、财税网站、政务微博、图文展板等地方看到了市财政局步步整改的坚实足迹,据一位有心人统计——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纳税人和服务对象提出的321条意见建议,有217条已经得到解决。市财政局负责人表示,“对于尚未解决的意见建议,我们也正在落实中……群众不满意的我们坚决再‘补课’、再‘回炉’,决不虎头蛇尾、敷衍应付,真正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支持、群众监督、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09:36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