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日报评论员:整改落实的成效要由群众评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归根结底为的是维护和实现群众利益,群众对整改后的新风貌和实际效果是否认同、是否满意,是衡量这次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我们要始终紧绷“群众满意”这根弦,特别是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必须摒除“闯关”思想,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参与,让群众唱主角,让群众品头论足,用扎扎实实的成效接受群众评判和检验。

  通过深入学习教育、广泛征求意见、准确查找问题、动真格地批评与自我批评,目前,我省的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但勿须讳言,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差距和不足,一些确定的整改任务尚未完全落实到位,一些群众特别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还没彻底解决,个别单位还没有把群众满意作为整改落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果不加以改进克服,不仅容易导致工作不深入、不扎实,甚至还会进入“赶进度”的误区。

  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工作越紧要,任务也更繁重。尤其当下即将转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个群众最为关注的环节,整改什么、如何整改,要充分考虑群众的实际需要和切身感受,如果脱离了群众,没有群众的关注和参与,我们的工作就没有了依托、失去了支撑,这关系到查摆出来的问题能不能彻底得到解决,关系到整改承诺能不能切实落实到位,关系到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会不会虎头蛇尾、功亏一篑。因此,决不能自说自话、自弹自唱,必须请群众参与,主动接地气,认真对照群众期盼和要求,以“钉钉子”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整改落实。

  坚持开门搞活动,是赢得群众满意的必然要求。无论是抓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还是推进制度机制创新,都要做到真开门、开大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把群众的满意当作推动整改落实各项工作的动力和压力,促进我们在工作中做到“准”、“狠”、“韧”,紧绷思想上这根弦,有效克制作风问题的反复性和顽固性。

  及时开展“回头看”,是让群众满意的成功经验。进行“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地“往前走”,要结合向群众通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对照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审视和检查自身工作抓得实不实,是不是回应了群众关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问题,切实做到步步为营、稳扎稳打、逐步深入。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群众是生活的先知、智慧的源泉、施政的基础,对如何整改“四风一顽症”最有发言权,评判也最公正,我们要自觉求智于民,真诚问计于民,实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负党的重托,不负群众厚望。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11:23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