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省检察院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坚持“五个到位”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海南省检察院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坚持“五个到位”,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得到了中央和省委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坚持征求意见到位。省检察院把找准查实“四风”问题作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前提,坚持深入基层听民声,俯下身子纳诤言。向省直机关、各级院发放征求意见表(函)79份,向检察干警发放调查问卷2000多份,召开在琼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等各界人士座谈会7次;省院领导带队深入基层14人次,与基层干警和群众座谈216人次,征求意见建议521条。制定《省院机关“四风”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整改分解表》,确定责任领导、部门和完成时间。

  坚持谈心交心到位。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过程中,海南省院领导班子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广泛深入的谈心交心活动。检察长贾志鸿利用两天的时间和每一位班子成员进行了谈心,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也分别开展诚恳、坦率、深刻的谈心交心。切实达到交流思想、交换意见、找准问题的目的。

  坚持对照检查到位。对照梳理出来的141条意见建议,先后5次召开党组会研究对照检查材料的起草。贾志鸿亲自主持,八易其稿修改院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贾志鸿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修改了12稿,其他班子成员也修改4、5稿。针对查找出的形式主义文山会海、落实不力,官僚主义脱离群众、管理不严,享乐主义精神懈怠、安于现状,奢靡之风铺张浪费、勤俭意识不强等22个方面问题,省院班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深挖根源,提出下一步努力方向和具体改进措施。

  坚持开展批评到位。贾志鸿及班子成员分别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在相互批评中,既有重大工作的长远规划和战略设计等宏观方面的批评意见,也有具体工作微观层面的建议;既涉及检察业务、队伍管理、教育培训、机关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又相互指出思想作风、领导作风、执法作风方面的不足,批评意见达62条。自我批评深刻,相互批评出于公心、畅所欲言,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坚持整改措施到位。针对查摆出的问题,省院党组提出了加强理论学习,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改进到基层调研和对下指导工作,狠抓执行力建设;精简开会发文数量,提高会议文件质量;修订完善执法办案考核评价制度;加大检察人才培养力度;健全完善党组议事决策机制;重视完善检察机关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机制;加强纪律作风和自身反腐倡廉建设;规范和加强省院机关管理等9方面整改措施。同时,坚持边查边整边改,省院机关削减了14种部门简报,同比下降50%;全省性会议同比下降31%,会议费用下降78%;清理超编公务用车7台,公务接待、公车运行费同比分别下降20%、38%;废止规章制度13项,修订完善27项。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14:44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