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日报:“洗洗澡”保持本色

——八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经常给自己的身体洗洗澡,为了干净,为了健康;也需要经常给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洗洗澡”,为了除去蒙在思想和行为上的各种“灰尘”。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18日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同样,一个政党也要经常给思想和行为“洗洗澡”,才能清除不良作风和习气。

  “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认真真 “洗洗澡”,是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的逻辑必然,也是革除“四风”之垢、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关键环节。不要怕疼、怕痒,殊不知: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尖锐的批评虽逆耳,却是督促自身改正缺点、解决问题的动力。因此,作为党员干部,应该怀着“闻者足戒、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敞开胸襟虚心接受批评。

  一个思想纯洁清澈的人,行为一定是纯洁清澈的;一个能够时常“洗洗澡”、认真“洗洗澡”的党员干部,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始终与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言行上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给思想和行为 “洗洗澡”,关键在于“洗什么”“如何洗”。“洗什么”,就是要认真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对照改进作风的要求,深入分析“四风”问题的原因和根源,找准“灰尘”所在。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新时期,党员干部必须经常自我反省,解剖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时刻检查自己的思想、道德、作风是否受到不良风气的污染,经常查找自身存在的不符合党和人民利益要求的缺点与不足。

  毋庸讳言,“四风”问题在一些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地存在。必须实行内外兼治,把“四风”行为及其背后的思想“灰尘”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清洗,才能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外化于形、内化于心。

  “如何洗”,就是要以整风的精神,勇于自己找“灰尘”,把思想、行为上的灰尘都找到,不留死角;还要勇于帮助别人找“灰尘”,帮助他们净化思想,规范行为。坚持做到“洗干净”,彻底清除附着于身体上、思想上、作风上的不实之“泥”,浮夸之“泥”,教条之“泥”,形式之“泥”,腐败之“泥”。

  一些人对自己存在的问题不加理会,对同志存在的问题视若无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让其“洗洗澡”,他就放温水慢慢泡,把“洗澡”变成“泡温泉”,不痛不痒。长此以往就会败坏风气,造成不良影响。

  要洗好澡、洗干净,就必须打好香皂狠劲搓,还要每天洗、经常洗。将洗污去垢作为经常性的工作来抓。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把群众的需求、群众的呼声作为“洗洗澡”的清泉,将组织纪律、党章党规作为“香皂”、将法律法规作为“丝瓜瓤”,好好冲、全面擦、狠狠搓。

  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往往是抓一抓,好一点;松一松,又抬头,搞不好就会变成一阵风。正因此,中央强调必须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相信和依靠群众,切忌泛泛而谈,力戒流于表面,诚心诚意依靠群众、接受监督,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从面上查,往根上治,把自我净化“洗洗澡”的成果体现到实际问题的破解上,反映在工作作风的改变中。

  历史经验表明,“批评的武器一定不能丢”。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是查找问题发现不足的好办法,同时也是敢于亮丑、不怕揭短的高姿态。因此,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洗洗澡”必需的手段。有了这种勇气和胸襟,广大群众才会打消顾虑、畅所欲言,掏心窝、讲实情,形成宽松氛围和良性互动,帮助党员干部洗去尘垢。也只有定期 “洗澡”,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及时净化党的肌体、净化党的队伍,使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始终以赤子之心为人民服务。

  敢于洗洗滚水澡,洗掉心中的贪欲;善于洗洗热水澡,洗掉身体的污垢;经常洗洗冷水澡,洗掉生活的躁动。去年年底,中央政治局出台“八项规定”,狠刹奢侈浪费之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一种“洗洗澡”;中纪委发起纪检监察系统清卡退卡行动,也是一种“洗洗澡”。既然洗,那就要把“洗洗澡”的精神吃透,既要全面,又要彻底,这样才能洗出效果,达到自我净化的目的。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14:59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