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育部召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8日,教育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袁贵仁代表党组通报了民主生活会情况。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开端,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凝聚起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

  袁贵仁从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情况、会议召开情况、整改方向和措施、中央第25督导组点评意见、下一步工作打算五个方面,全面通报了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他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成员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聚焦反对“四风”,以整风精神开展了严肃认真、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查找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要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突出工作重点,做到立行立改、开门整改、真转真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取信于民。

  袁贵仁强调,针对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及其思想根源,要按照整改方向和措施,下大力气抓好落实。一是坚持以学习教育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和战略思维能力。重点是完善学习制度、遵守政治纪律制度,加强对教育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二是坚持以求真务实克服形式主义。重点是转变会风文风、简化接待,减少检查评估,改进项目管理方式,提高政策执行力,提升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三是坚持以为民服务克服官僚主义。重点是改进调查研究,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加强系统内外沟通联系,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强化分类指导。四是坚持以真抓实干克服享乐主义。重点是加大综合改革力度,有效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热点问题。五是坚持以节俭清正克服奢靡之风。重点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教育部20条实施办法,加强教育经费监管,推动节约型机关和节约型校园建设,强化党风廉政纪律约束。

  袁贵仁指出,教育实践活动下一步要着力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继续保持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不放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始终筑牢思想防线,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要把谈心交心作为日常工作手段、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常规“武器”,坚持发现问题,认真解决问题。二是全力推进各项问题的整改落实。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要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坚持标本兼治,坚持开门整改。三是切实抓好建章立制工作。研究制定教育部加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建设计划,注重运用制度和法治的方法推进作风建设,加强对权力的规范制约监督,形成便于遵循、落实、检查的制度体系,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四是坚持以活动实际成效促进工作。坚持统筹兼顾,把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与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谋划明年主要工作结合起来,在推进机关职能转变、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维护校园稳定、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切实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五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党组班子自身建设,继续聚气凝神搞好下一环节各项工作,切实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实现“四风”的根本好转和教育部各项工作水平大幅提高。

  中央第25督导组有关同志,直属机关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部分离退休老领导,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和派往直属单位督导组成员参加通报会。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14:54 来源:教育部网站 编辑:赵文 打印